新華網 正文
湖北宜昌:防控不松 擁抱春天
2020-03-15 23:5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5日電(記者李思遠)“我終于出來啦,給你看看現在的春天。”3月15日中午,湖北宜昌市伍家崗區萬壽橋街道漢宜社區居民劉迪專門走出小區,並通過視頻向朋友分享著喜悅。陽光燦爛,街邊的樹木正發出新芽。

  當日,在有著“川鄂咽喉”的湖北宜昌市,不少居民像劉迪一樣,在出示健康綠碼、測體溫、核實資訊後,走出封閉管理近兩個月的小區,感受久違的春天的氣息。

  這是宜昌市城區實行低風險期間小區管理及人車流動管控措施的第二天。此前3月13日,連續14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宜昌市在嚴格落實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基礎上,按照分級分區分類管控原則,就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做出安排:市域內,居民憑湖北“健康碼”綠碼,體溫正常就可以出行。

  萬壽橋街道地處宜昌市有名的江邊商業區,居民走出小區的同時,大型商超、藥店也隨之開放營業。“之前一直是線上團購。今天陽光明媚,就去超市買了點新鮮牛肉,還給孩子挑了一堆小零食。”戴著口罩、手套,禦景名宅小區居民吳雪蓮介紹,“只是人流量管控,需要排隊。”

  “您看這兒,點這個加號。”在華興小區出口值守點,網格員楊欣耐心地教老人姚尚淑操作健康碼。姚尚淑是華興小區4號樓的居民,年近90歲,聽説能出門“看看”了,身體還算硬朗的她今天也湊起了“熱鬧”。

  小區封閉管理後,為了最大程度滿足居民生活需求,萬壽橋街道多方聯繫商家,確定4家快餐、9家果蔬及一般生活用品配送企業,設置42個保供點。居民群眾可以通過手機程式、電話等多種方式,足不出戶採購所需果蔬及生活用品。

  姚尚淑的生活物資採購一直是楊欣負責。“小楊,可以出門了,後面買菜是不是就不能找你了?”出去走了一圈,姚尚淑突然對物資供給有些擔憂,問道。“您放心,對于不想出門的居民,物資保障還是由社區負責。有需要您還是隨時打電話。”楊欣説。

  人員流動後,疫情防控由靜態轉為動態,也對社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區工作人員反而比之前更累了。”萬壽橋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成介紹,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為了保持住來之不易的成果,各社區、小區按要求加大公共區域消殺頻次,採取了更加嚴格的管控,68個值守點也24小時在崗,力保戰“疫”節奏不變、保供力度不減、防控尺度不松。

  萬壽橋街道只是宜昌市的一個縮影。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轉變,宜昌市所有縣市區全部轉為低風險地區,除了有序恢復正常生活秩序,還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在茶鄉夷陵區樂天溪鎮,茶農們已經忙碌了起來,戴著口罩,三三兩兩,自覺保持距離,雙手忙個不停;在宜都市,興發集團工業園磷酸二銨生産車間,一袋袋成品磷肥正在裝車,即將發往全國各地……

  春江水暖,啟動鍵已經按下,宜昌市經濟社會正在回歸正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湖北宜昌:防控不松 擁抱春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71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