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勇:從非典到新冠,時刻挺在一線的中醫急診人
2020-03-15 14:2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3月15日電 題:葉勇:從非典到新冠,時刻挺在一線的中醫急診人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

  嘀嘀,嘀嘀,這是ICU病房搶救設備傳出的報警聲。

  但在葉勇聽來,這也是醫生與新冠病毒競速的“槍聲”。

  2月19日深夜,葉勇從昆明趕赴武漢。有著32年急危重症治療經驗的他,被緊急抽調為國家衛健委重症中醫專家組成員。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葉勇用實踐證明,中醫不僅能治療輕症患者,還能在生死線上,與西醫攜手,挽救眾多危重症患者生命。

  救活命懸一線的重症者是我的使命

  從3月初開始,葉勇發現,自己巡查的武漢多家定點醫院重症監護室ICU科室,竟陸續有了空床。而在他剛到武漢時,這種現象想都不敢想。

  葉勇是雲南省中醫醫院急診科主任,甫抵武漢,他與11位我國頂尖中醫專家迅速集結,組成了一支中西醫結合的重症專家“國家隊”,奔赴多家定點醫院巡診,指導救治。

  “我是一名黨員、一名中醫急診人,到武漢,就是要用中醫中藥,幫助更多人。”葉勇説。

  專家組任務明確,圍繞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對武漢的定點收治醫院巡診和指導救治,以降低危重患者死亡率。

  2月,正是疫情最吃勁的時期。當看到危重症患者離世,甚至用“人工肺”(ECMO)都難以救活,剛投入戰鬥的葉勇心情很沉重。“當時,所有定點醫院的ICU都滿員,需要轉送的危重症患者,附著長長的名單。”

  葉勇知道,救活名單上的人,是使命,更是責任。每天,他和專家團隊轉戰不同醫院,經手的病患超千人。

  “時刻要關注各種監護儀、化驗單上冰冷的數字,還有肉眼看不到的新冠病毒彌漫在空氣中,説不怕是假的。”葉勇坦言。

  擔心過,又何曾退卻過。葉勇所在的重症中醫專家組,12人全是共産黨員,年齡都在50歲以上。“與死神搶人,幫患者跑贏時間,是我們急診醫生的責任。”葉勇話語錚錚。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武漢重症患者的情況發生了根本性轉變。一切都在向好:重症轉輕症,輕症陸續出院,ICU不斷有床位空出來……

  中西醫攜手抗疫優勢盡顯

  “我們中國人是幸運的,有中醫、西醫兩套醫學守護生命。”葉勇説。

  在他看來,這次疫情,讓中西醫協同治療發揮出巨大優勢,輕症患者症狀很快得到改善,重症患者能夠轉危為安。

  對于中醫藥救治危重病患發揮的作用,葉勇舉了個例子——危重症患者大多手足厥冷;很多重症者最短三天、最長十幾天沒有大便,這使得肺功能恢復更加困難。

  “大便不通,會破壞腸道屏障功能,腸內毒素易位,會加重病情,使治療更困難,一定要想辦法,讓昏迷的患者排出大便。”葉勇説。

  用上中藥後,昏迷中的危重症患者都在12小時左右排出了大便。大便一通,患者腹壓變小,膈肌下降,呼吸功能會得到改善。同時,專家組辨證施治,配合現代中藥制劑,使病人的迴圈、呼吸很快改善,手腳漸漸暖和起來。

  在這次疫情中,中西醫攜手顯示出的威力,讓葉勇很感慨。他特別讚同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所言——中西醫是在打配合,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不等于沒有有效治療方案。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在用中藥的同時,配合西醫的高流量吸氧、氣管插管等治療措施可提高臨床救治效果,而當病情進入平穩期,中藥繼續介入,能顯著改善病情、增強免疫力。

  看著一名名重症患者轉安,葉勇充滿成就感。在查房時,他最開心的事,就是滿足患者的心願。3月2日,葉勇來到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區。一位曾經的重症患者提出想與專家組合影的請求,恢復期的他在床上挺直了腰,高高地豎起了大拇指。

  繼續肩扛中西醫結合大旗

  作為一名中醫人,55歲的葉勇參加過很多傳染性疾病防控,SARS、H1N1、H7N9、甲流,包括2019年雲南省登革熱、基孔肯雅熱等應急救治工作。

  2003年,抗擊非典時,葉勇就是雲南省非典應急醫療隊的一員。17年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葉勇又在第一時間提交“請戰書”,申請到湖北一線。

  在他的帶動下,雲南省中醫醫院急診科醫護人員積極申請支援湖北。最終,急診科派出了2名醫生;而葉勇本人,也被抽調為“國家隊”一員。

  去武漢前,葉勇身兼數職,除了要在醫院一線接診,培訓全院醫護,他還在雲南省衛健委、省中醫藥管理局、省中醫醫院的新冠肺炎防控專家組任職,奔波在疫情較重的西雙版納、玉溪等地。

  葉勇説,有的輕症患者對中醫不了解,一開始不願吃中藥,可等他們服用後,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消除,幾天後甚至病愈出院,這讓他們看到了中醫藥的神奇,也讓他們開始信任中醫。

  “現在還躺在ICU內的,多是2月發病,有基礎性疾病、年齡較大的患者,但他們很多人已從危重型轉到重症康復期。”葉勇很欣慰。

  正是32年一線治療急危重症的實踐,讓葉勇愈發體會到中西醫結合在搶救患者生命上所起到的積極作用,“中醫藥救治急危重症,自古有之,如今中西醫攜手,更是如虎添翼。”

  葉勇説,中醫急診人就是中醫隊伍的先鋒隊,“疫情面前,首戰有我,戰之必勝。我相信,春暖花開時,我們必將凱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葉勇:從非典到新冠,時刻挺在一線的中醫急診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1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