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美容師 戰疫保清潔——走近武漢一線環衛工人
2020-03-15 07:52: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發生以來,環衛全行業都在高負荷運轉,在湖北省,全天作業環衛工人超過8萬人。他們是城市美容師,依舊披星戴月清理灑掃;他們也是逆行者,承擔著對醫療機構、集中隔離場所和相關設施進行消毒殺菌等應急任務,盡職盡責不辱使命。

  ●張春香:“我幹了十幾年保潔,有經驗”

  3月13日下午2點,江城大道濱湖西路路口,狂風大作。張春香緊了緊口罩,一手簸箕、一手掃把,繼續迎著風打掃。“從醫院回來隔離了十幾天,最近還會時不時想起那些日子。”話匣子一開,張春香道出了前不久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的經歷。

  1月28日,張春香接到通知,武漢協和醫院西院急需保潔工。“我幹了十幾年保潔,有經驗,再説孩子們也都成人了,沒負擔。”她第一時間主動報名,但老伴兒卻擔心。“跟醫生一樣穿隔離服,你慌個麼事!”一向快言快語的張春香説,那麼多醫療隊冒著生命危險來武漢治病救人,我們本地人不能孬。

  “第一天進病房沒多久,渾身就被汗濕透了,全程不能吃喝、上廁所,難受得很。”由于要進入病區,張春香和另外14名同事身穿防護服上陣。讓她更難忍受的,是護目鏡起霧。“在病房裏看不清,不小心跌倒了一次。公司趕緊安排我去檢查,還好只是皮外傷。”

  張春香負責8樓病區的拖地、消毒、垃圾打包,每天工作8個小時。這個病區,有三四十名重症患者。為了方便患者,張春香在床邊綁上了垃圾袋,患者隨手就能扔。在病房裏,除了打掃衛生,她有時還會和患者聊天。“拉拉家常,把醫院外邊的事兒跟他們講一講,心情會變好一些。”

  ●狄會蘭:“我來堅守,減少新人員進艙”

  3月10日中午12點半,脫下一身防護裝備,狄會蘭走出武漢國博方艙醫院大門,和丈夫陳萬和高興地擁抱慶祝。

  2月11日,狄會蘭夫婦主動請纓作為首批保潔人員進駐武漢國博方艙醫院。16天後,他們本可以輪休,卻一起遞上了請戰書,要求繼續留在方艙醫院。“我來堅守,減少新人員進艙,更安全一些。”狄會蘭語氣堅定。

  第一天進入方艙醫院時,看到近千名確診病人,狄會蘭也有過擔心和恐懼。但工作十幾天後,她早已輕車熟路。

  為了盡快讓新隊員熟悉、掌握工作流程,狄會蘭帶著他們掌握要領。“保潔和平時工作有很大不同,特別是公廁清理非常繁瑣,每一個細節都要示范到位。”狄會蘭耐心講解,衛生間裏有熱水器,患者洗澡後的積水要用吸水拖把一點點吸幹,患者用過的紙巾有時會被衝到下水管,造成堵塞,需要用夾子一點點夾出來。

  “與工作疲勞相比,最難的是思想上的放松。”狄會蘭告訴記者,新隊員開始時心理壓力很大,做事情有些畏手畏腳。每天從賓館來回方艙醫院有半小時車程,狄會蘭就在車上給新隊員們講解工作的注意事項,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給隊員們減壓。

  如今,狄會蘭正和丈夫一起在隔離點進行為期14天的隔離觀察。“休艙了,我們夫妻倆終于可以松口氣了。”

  ●翟愛珍:“能為抗疫出力,便幹勁滿滿”

  武漢東湖路臨街的二層小樓挂著“中材賓館”的門牌,這裏是水果湖街道的一家隔離點。3月12日下午3點多,翟愛珍騎著電瓶車急匆匆趕到這裏。

  剛停穩電瓶車,她就麻利地配起消毒水來,“一桶水灌滿30斤,得放15片消毒泡騰片。”從臘月二十五開始,一個由農藥噴霧器改造的消毒水噴霧器,成了翟愛珍的“新武器”。她承擔12個隔離點的週邊消毒工作。“挨個走完,每天電瓶車要充兩回電。”

  “除了房間,門前、過道、大堂等公共區域,還有垃圾桶、門把手等,都要噴到位。”翟愛珍套上防護服,背起噴霧器,把噴頭瞄向工作區域的每一個角落。“完成一個點的消毒,差不多需要20分鐘。”

  “每天背著一大桶消毒水,腰酸腿疼。但想著能為抗疫出力,便幹勁滿滿。”揉了揉腰,收拾好行頭,騎上電瓶車,翟愛珍馬不停蹄奔赴下一個隔離點。

  ●趙樟:“看到患者出艙,一切辛苦都值得”

  連續高強度工作至淩晨,100斤重的大垃圾桶來回運送50桶,近萬平方米的場地反覆檢查清掃消毒……這是趙樟一天工作的常態。趙樟所在的方艙醫院共有960張床位,分為49個單元,有4個護士站,清潔消毒工作任務繁重。2月11日,趙樟進駐方艙醫院,負責病區保潔、垃圾轉運和消毒工作。

  今年37歲的趙樟,在漢陽環衛集團已經幹了17年。在動員會上,趙樟毫不猶豫地第一個報名。“我當過兩年兵,身體素質好,進方艙醫院最合適,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

  保潔工作分為4班,他帶領的環衛班組負責最累的夜班組。從19時至深夜1時,再加上進出方艙醫院的消毒和防護,每天他和另外8名同事要在這裏待8個小時以上。

  “患者體諒我們的不易,總是會主動把垃圾收好再給我們。”現在武漢方艙醫院全部休艙,趙樟也按規定在賓館進行隔離觀察。“看到患者出艙,一切辛苦都值得。” (記者 韓 鑫 付 文 鮮 敢 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城市美容師 戰疫保清潔——走近武漢一線環衛工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1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