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沈浩:一心為民 無私奉獻
2020-03-14 13:4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3月14日電(記者張紫赟)在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的沈浩紀念館,陳列著沈浩塑像、其生前所用物品、撰寫的工作日記及所獲榮譽。沈浩生前宿舍裏,堆滿書籍的桌櫃、簡陋的床鋪被當地居民按原樣保持,就像他從未離開一樣。

  沈浩,1964年5月出生,先後任安徽省財政廳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副調研員。2004年2月,沈浩作為安徽省選派農村任職幹部,到鳳陽縣小溪河鎮任黨委副書記,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村委會主任。

  當“省城幹部”沈浩初到小崗時,村委會賬本上只有3萬元的集體欠債。他先是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把全村108戶人家跑了兩遍,看實情、聽真話,再組織村裏骨幹人員去外地名村參觀,大家一起為小崗發展“把脈問診”。

  為了全身心扎根農村,沈浩先將一直生活在一起的老母親托付給在農村的哥哥照顧,又把在省城的女兒接來農村讀書。

  在沈浩的帶領下,小崗村的發展道路愈發清晰,小崗人的奮鬥熱情愈發高漲:農産品交易難,就建起農貿市場;生産效率低,便探索規模經營;收入結構單一,就建起“大包幹紀念館”發展旅遊業……小崗村的困難局面逐漸改變。

  2008年,小崗村農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6600元,比當時全省每人平均水準高出39%,是沈浩初到小崗村時的3倍。小崗人將他稱為“我們離不開的好幹部”。

  由于沈浩工作出色、群眾信服,當沈浩兩屆任期將滿時,小崗人舍不得他離開,兩次摁下鮮紅的手印“請願”連任,期盼他繼續帶領小崗人謀改革謀發展。

  沈浩用年輕的生命詮釋了一個共産黨員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2009年11月6日,年僅45歲的他因積勞成疾而心臟病突發逝世。噙滿淚水的小崗人又一次摁下紅手印,請求將沈書記永遠“留”在小崗。

  在沈浩犧牲後,中組部號召全國各條戰線的共産黨員、廣大幹部和公務員向他學習,做人民群眾離不開的好黨員、好幹部。同時,沈浩被追授“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榮譽稱號。

  如今,在小崗村東北一隅的陵園內,沈浩長眠于他所熱愛的這片土地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沈浩:一心為民 無私奉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1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