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類與野生動物應該如何相處
2020-03-14 11:59:4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性和復雜性,遠遠超出了人們的預期。如今,新型冠狀病毒的宿主或中間宿主,被認為與蝙蝠或穿山甲等野生動物有關。縱觀人類歷史上發生的全球重大疫情,幾乎每一次都與野生動物有關,這進一步倒逼我們反思:人類與野生動物到底如何共存共生?

  致命病毒或細菌的野生宿主

  人類與病毒或致病細菌之間的鬥爭,從來不曾停息。

  鼠疫是由一種名叫鼠疫桿菌的微生物引起,宿主動物除了老鼠,還有其他的常見嚙齒類動物和野生食肉動物。傳遞鼠疫桿菌的除了這些動物本身,還有寄生在其身上的跳蚤。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記載的鼠疫大流行,發生在西元6世紀,起源于中東,經埃及傳至北非、歐洲,奪走近億條生命,而當時全球的總人口不過才兩億多。第二次鼠疫從14世紀中葉開始,前後300年,歐洲大陸喪失1/3到一半的人口。第三次鼠疫大流行從19世紀下半葉開始,最早爆發于我國雲南,其後在華南、華北、東北等地區以及歐亞非等國家陸續爆發。

  生活在貴陽市黔靈山公園內的獼猴 記者 徐譚攝

  1976年,西非的蘇丹和扎伊爾爆發一種可怕的疾病,患者高熱、全身出血後很快死亡。科學家在死者體內發現了一種新的病毒,並以西非一條美麗的河流埃博拉命名。這是一種典型的人畜共患烈性傳染病,人、猿、豪豬、羚羊、猴、果蝠等哺乳動物都有可能遭受感染。科學研究認為,果蝠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天然宿主。

  馬爾堡病毒是埃博拉病毒的近親。這種病毒首次出現在1967年的德國,31人感染,7人死亡,感染源追溯到一批從烏幹達來的非洲綠猴。有記錄以來最大的馬爾堡病毒疫情,發生在2005年的非洲安哥拉,當時病死率高達90%。目前已知馬爾堡病毒有12次爆發,最近一次在2017年的烏幹達。

  SARS,我們記憶猶新的一場災難,致死率達11%。SARS冠狀病毒與新型冠狀病毒同樣都是冠狀病毒,起初,有人認為果子狸是病毒宿主,但是經過十幾年的追蹤研究,科學家在菊頭蝠體內檢測出SARS病毒的基因殘留,認為菊頭蝠可能是SARS病毒的真正元兇。

  幾千年來,作為人類最古老的敵人,病毒一直與人類共生相存。病毒時刻威脅著人類,人類也不斷發展醫學以攻克病毒。如今,鼠疫已經不那麼令人談而色變,主要得益于1908年鼠疫疫苗的問世和現代生物醫學的發展。但是,新的病毒仍然層出不窮,一些舊的病毒也以變異的方式卷土重來,我們不得不時刻提防、警惕著。

  “潘多拉魔盒”被打開

  人類感染的致命病毒或細菌,實際上是其他物種身上的常住居民。例如,蝙蝠身上攜帶多種病毒,其中光冠狀病毒就有數百種;野生蛇攜帶多種體內寄生蟲,人類若感染可致腹膜炎、敗血症、心包炎、虹膜炎等病症,嚴重者會損害多個臟器甚至危及性命;浣熊是狂犬病病毒的自然宿主,體內攜帶的多種寄生蟲會對人類的腸胃等臟器造成損傷;因“表情包”而走紅網絡的野生土撥鼠,體內也帶有鼠疫桿菌等可致腸道、肝臟及大腦損傷的病菌。

  一般來説,如果沒有人類幹預,這些病毒或細菌只在野生動物體內生存。蝙蝠的獨特品質之一,就是對病毒的耐受性超過其他哺乳動物。作為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蝙蝠有著特殊的免疫係統,對此,網絡上有一種頗為流行的表達:“蝙蝠長期發著40度高燒,以一己之力封印了病毒千年,晝伏夜出,努力扮演一個孤獨的潘多拉盒子,讓病毒與自身達成和平共處的狀態。”

  然而,作為位于生物鏈頂層的人類,有時卻反其道而行之,為了一己私欲,對野生動物進行侵襲、捕獵,讓許多無辜的生靈慘遭荼毒。

  在一些人眼裏,蝙蝠、老鼠、蛇、穿山甲、猴子等各種野生動物都是可食用的美味。由于人類的濫捕濫食,中華鱘、果子狸、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在很多地區已經瀕臨滅絕;大鯢(娃娃魚)、野生海參、野生蛙類、野生鳥類、麂、麝、蛤蚧等物種的種群數量急劇衰減。

  人類對動物的侵害,不僅僅表現為口腹之欲。在紀錄片《億萬富豪衣櫃裏的秘密》中,有一雙鞋子,全球僅發售十雙,估值在2萬美金。這雙鞋子的特殊之處,在于它是由9種動物的皮制作而成,除了鴕鳥皮、鱷魚皮、蛇皮,甚至還有蜥蜴皮、大象皮。奢侈品牌愛馬仕一款白色的喜馬拉雅鱷魚鉑金包,其完美無瑕的皮革,竟然是從鱷魚的身上剝下來的。

  此外,在快速工業化和城市化的進程中,森林被砍伐,濕地被擠佔,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被人為地侵佔和割裂……人類活動增加了野生動物機體中的病毒或致病菌蔓延到人類機體的概率與速度,特別是在人口密度高的城市,更容易發生疫病流行。

  可見,是我們人類跨越了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的邊界,破壞了自然界原本的平衡,打開了疫病傳播的“潘多拉魔盒”,使得原本生存在閉環中的病毒或致病菌得以侵入人體,並不斷地變異重組,編織出一株株毒性和耐受性更強的病毒或細菌新種,偶然也必然地給人類以慘痛的教訓。

  不打擾,就是最好的相處方式

  人類和自然界的關係比我們想像的要復雜得多。任何野生動物,無論是瀕危的還是常見的,在生態係統中都有獨特的功能和定位,其他物種無法取代。因此,要從源頭上預防新發傳染病,我們能做的,就是不打擾——這也是人類與野生動物相處的最好方式。

  不打擾的前提,是我們必須學會敬畏自然。中華文明歷來強調“天人合一”的自然觀,道家崇尚“道法自然”“清靜無為”,孔子提倡“釣而不網,弋不射宿”。如今,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進入到一個全新的歷史階段,隨著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形成、發展與成功實踐,我們必須承認自然的主體價值,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不打擾的內涵,是我們必須學會和諧共生。杜絕不合理的野生動物消費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時還要減少、杜絕對野生動物棲息地的侵擾。在很多人看來,山裏沒有了野生動物,山還是原來的山。而從生態學的角度看,沒有了野生動物,山已經不是原來的山了。一些野生動物的相繼滅絕,意味著地球生態係統被破壞,隨後,各種自然災害就會接踵而來。

  不打擾的原則,是保持科學合理的距離。就在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時,一些地方的野生動物管理站大面積驅趕越冬蝙蝠;有的地方將全村的狗滅殺掉,城市裏的流浪貓狗瞬間多了起來……簡單粗暴地將罪責轉移到其他動物身上,是我們人類的錯上加錯。痛定思痛,我們應該深度思考:人類和野生動物之間到底應該保持什麼樣的距離?野生動物本來自由生長在自己的領地,如果不是人類的侵擾,病毒或致病菌又如何能夠侵犯並危害人類的健康甚至生命呢?

  不打擾的根本,是樹立正確的價值理念。隨著人類的貪欲不斷膨脹、攫取自然的能力不斷增強,當索取的東西超出自然界的産出時,生態平衡就會被打破,人類就將面臨失去生存安全的危機。工業文明幾百年突飛猛進的高消耗式發展,已經使地球生物圈退化到瀕臨崩潰的邊緣。我們必須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以生態文明思想理念為統領,加快形成綠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自覺保護野生動物,維護生態平衡,實現人類與野生動物的友好共生、和諧共存。(張文娟 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高級主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人類與野生動物應該如何相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