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遺傳承人奧松多傑:把民族文化傳播到世界
2020-03-14 10:1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3月14日電 題:非遺傳承人奧松多傑:把民族文化傳播到世界

  新華社記者李佔軼

  南方的水牛角和竹片、青藏高原的牛筋、美國的絲弦……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材料匯集到奧松多傑手中,經過復雜的工藝流程和時間的沉淀,變成一張張藏式牛角弓,銷往海內外。八年來,奧松多傑精益求精,只為做好一張弓。

  53歲的奧松多傑來自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他的家鄉尖扎素有“民族射箭之鄉”的美譽,當地每個家庭都有弓,男兒都會射箭。奧松多傑也不例外,很小的時候就接觸到弓箭。

  “我伯伯是制作牛角弓的能手,小時候跟著他我學到了不少弓箭的技藝和知識。”奧松多傑説。

  青海傳統牛角弓運用和制造的歷史悠久,受純手工制作、工藝繁雜、生産周期長等諸多因素影響,現在從事牛角弓制作的人越來越少。

  為了讓寶貴的民族文化得以傳承,2012年,奧松多傑放棄了自己原來的生意,開始專注于制造牛角弓。“通過成立公司,我希望能把這門古老的文化傳承下來,讓更多人了解。”奧松多傑説。

  制作牛角弓不僅需要精湛的技藝,更需要耐心。從選材到成品,一張弓的生産周期長達半年,再加上銷路有限,比起以前做的生意,奧松多傑的收入少了很多。

  但是對弓箭情有獨鐘,難以割舍,讓他選擇了堅持。2014年,奧松多傑帶著幾張牛角弓參加了韓國舉行的一場國際傳統弓射藝比賽,讓他沒想到的是,許多外國選手被他制作精湛的藏族牛角弓吸引,他帶去的弓一下子賣光了。

  在韓國的這次經歷讓奧松多傑倍感驕傲。他相信,傳統牛角弓制作技藝一定會發揚光大。

  在青海,民間射箭文化活動也在近些年活躍起來。村與村、鄉與鄉之間的射箭活動演變成為跨縣、跨州(市)、跨省、跨國的射箭活動。越來越豐富的國內、國際射箭賽事活動,使青海藏族傳統牛角弓受到了射箭愛好者的讚譽和青睞。

  尤其是自2015年起,每年舉辦的中國·青海國際民族傳統射箭精英賽,也讓奧松多傑收獲了一大批海外“粉絲”。美國、德國、西班牙、韓國等國的射箭愛好者對青海藏族的牛角弓讚不絕口,紛紛預訂牛角弓,等到第二年賽事舉辦時再當面交貨。

  如今,奧松多傑在國內外優選制弓原材料,並在繼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改良制弓流程,他的公司有近40名員工從事牛角弓制作,訂單來自全國各地以及多個國家。

  “成立公司到現在,我們一直得到了政府的扶持幫助。國家大力扶持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傳承,才能讓我們的牛角弓走向世界,這是我們的祖輩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奧松多傑告訴記者,青海省文化部門、體育部門為他的公司授予了文旅産業示范基地、非物質文化遺産綜合傳習中心等稱號,他本人也成為青海省黃南州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這些榮譽無疑讓他更加堅定了傳承民族文化的信心。

  奧松多傑的右手虎口處有幾道深深淺淺的疤痕,那是常年射箭留下的印記。對于奧松多傑來説,這樣的印記不僅僅在皮膚上,傳承牛角弓已經像文化基因一樣融入了他的血脈中。

  今後,奧松多傑打算在文旅結合上做文章。“我們打算在黃南的旅遊景區打造弓箭文化體驗區,制作出各類適合男女老幼的弓和箭,遊客既可以在射箭場感受彎弓搭箭,也可以體驗弓箭制作的樂趣。”奧松多傑説,他要讓世界各地的遊客都能領略到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