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南茶村出“新”
2020-03-14 09:5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3月14日電 題:陜南茶村出“新”

  新華社記者邵瑞

  再過幾天,陜南不少茶園的嫩芽就可以掐尖了。在陜西安康市漢濱區晏壩鎮中壩村,唐晨花和村民們抓緊時機,一人一列順著茶壟鋤草。

  村子的茶樹種到了溝的盡頭,一轉彎,又種上了小山坡。“茶園最近一直有的忙,只要體質好,一年差不多200多天有活幹。”唐晨花説。茶園做工和土地流轉使她每年能穩定收入近萬元。這段時間,她也能回家照看在家上中學網課的三個孩子。

  像中壩村一樣,晏壩鎮大多數村子鋪滿了新茶園,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難以想像,這裏並沒有大規模種植茶葉的歷史傳統;僅僅幾年前,鎮上還處處都是撂荒地,家家務工在外地。

  2015年,晏壩鎮僅有老劣茶園3000余畝。而如今,全鎮茶葉種植面積達15200畝,佔據耕地總面積的一半以上;吸引10余家專業茶企扎根落戶,並發展出12個農業現代園區。

  針對品牌效應弱,晏壩鎮積極整合注冊茶葉品牌,抓住扶貧機遇,進行廣泛宣傳;加工銷售水準低,鎮上就籌建茶葉産業協會,借助外界力量,促進全鎮茶企和35個合作社抱團發展,加快茶葉産業標準化、組織化、市場化進程。

  晏壩鎮從一個後來者一躍成為當地的茶葉“明星鎮”,鎮黨委書記王奇也熬成了“少年白”。“自然資源稟賦評估顯示鎮子在富硒帶上,氣候則適宜茶葉生長,我們就開始全力發展茶産業,探索多種生産經營模式,‘歸雁引鳳’,求新求變。”王奇説,“只要堅持幹,就會大變樣。”

  在中壩村投資開辦茶企的雷虹就是當年王奇“三顧茅廬”請來的。經歷了連續三年秋旱減産的考驗後,雷虹的860畝茶園正迎來豐産期。一座1700平方米的炒茶廠也在村裏加緊施工,計劃今年春茶上市後投入使用。

  安康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都大俊最近一直在晏壩鎮田壩社區試驗田裏忙碌。他受到鎮上一家茶企邀請,來給新移栽的茶苗做記錄。“別看一共就10畝地,我這做的是陜茶新品種20多個品係的選育試驗,種下去的是希望,培育成熟後再進行推廣。”

  在晏壩鎮胡家溝村,投資建成1200畝茶園的企業主徐智鳳正準備給“私人訂制”專屬茶園加裝攝像頭。“讓浙江、延安的‘園主’能通過手機查看到茶園管護情況,也能隨時欣賞到這裏的青山綠水好風光。”徐智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1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