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理疏導、視頻面試、抖音輔導——北京高校多措施解決就業問題
2020-03-13 23:0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心理疏導、視頻面試、抖音輔導——北京高校多措施解決就業問題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魏夢佳

  受新冠肺炎疫情、經濟下行壓力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高校畢業生春招受到明顯影響。全部暫停線下應聘,通過網絡方式“線上求職”的學生們找到工作了嗎?

  記者採訪了解到,2020屆北京高校畢業生預計有24萬人,截至目前就業整體落實率達34.22%,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提高6個百分點。

  “就業節奏變了”心要穩

  北京一所高校面向全體畢業生開展了就業、思想動態調研,反饋發現80%以上畢業生心態受到影響,主要原因是就業節奏被打亂,擔心企業減招。該校對長期聯繫的企業調研發現,表示減招的不到一成,九成以上保持春招計劃。

  高職學生的就業節奏受到較大影響。一所高職學校調研顯示,往年此時畢業班有七成學生在崗實習,其中許多人已基本落實了工作。今年節前上崗率也已達60%,現在全部暫停了就業實習,就業的節奏延遲了。

  在扎實調研基礎上,各高校制定了積極引導畢業生就業的計劃。通過網上招聘會、一對一咨詢輔導等方式緩解畢業生心理壓力,提供專業的就業輔導。自2月26日起,北京市舉辦2020年北京高校畢業生春季首場網絡雙選會,數十場不同主題的網絡雙選會陸續舉辦。

  許多學校也開設了自己的“網絡雙選會”。在北航就業資訊網,學生可以訪問網站上“招聘資訊”,通過“空中招聘”模組投遞簡歷。還可以參加空中宣講、空中雙選、空中面試。在手機微信端,還有精準推薦功能,係統會根據畢業生設置的求職偏好,精準推薦適合的崗位資訊。

  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出臺了多項畢業生就業政策,包括“鼓勵畢業生參軍入伍”“加大高校畢業生補充教師隊伍力度”“增加畢業生升學深造機會”“適當延長畢業生擇業時間”等,進一步促進畢業生就業工作。

  “面試方式變了”找對策

  北京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本科生范安明説,2月份找工作不順相當焦慮,通過學校的“一對一咨詢”認識了就業指導教師張靜。他調整了求職策略,上周已經順利通過了一家科技企業的面試,內心一下明朗了。

  他説,學校通過“抖音直播”的方式,開展了幾十場就業指導講座。內容涵蓋了如何確立職業目標,以及投遞簡歷、面試著裝,乃至表情管理等實用的求職技巧。這種課程形式活潑,受到同學們的青睞。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徐松介紹,學校引導畢業生重點關注基層崗位,與山東、廣西、遼寧等14個省級組織部門聯絡推薦選調生,對入圍的畢業生安排老師一對一指導和思想動員,目前已有100余名畢業生報考基層選調生。

  北京資訊職業技術學院校長盧小平説,學校與用人單位密切聯繫,計劃在3月中旬開展針對微電子行業的線上雙選會。“我們有許多專業面向5G、新智能、大數據等為特徵的資訊産業,是國家重點發展的方向。”他説,這些行業總的需求沒有本質變化,相信在疫情結束後很快會恢復。

  家庭困難等特殊群體要照顧

  “王昊坤同學是聽力殘疾生,從小與奶奶一起生活,通過北京市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的幫助,已找到滿意的工作。”盧小平説,學校2020屆畢業生中有11%為就業困難學生,其中包含殘疾學生8名,現在6名已經落實了崗位。

北京市提出,加強特殊群體精準幫扶,全面掌握家庭經濟困難、身體殘疾、少數民族等畢業生情況,實行分類幫扶和“一生一策”動態管理。建立湖北籍畢業生就業臺賬,尤其是針對武漢籍畢業生,有針對性地提供崗位資訊、心理輔導,確保學生合理期望下的充分就業。

  為支援湖北高校畢業生、在湖北的用人單位,清華大學將和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湖北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共同舉辦“清華—湖北高校聯合線上大型招聘會”,可線上投遞簡歷和實時交流。招聘會設立學術科研、國防軍工、校友企業等八大專場,還特別設立武漢專區。

  北京市委教委提出,下一步還將多措並舉,通過網上招聘會等方式拓寬就業渠道,關注新經濟形態下産生的新市場、新職業,簡化就業手續,為畢業生提供高品質的就業服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心理疏導、視頻面試、抖音輔導——北京高校多措施解決就業問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