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通過《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正案
2020-03-13 19:5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3月13日電(記者郭丹 張旌)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13日表決通過《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正案,在2013年實施的相關法案基礎上增加了新冠肺炎相關內容。修正後的法案14日開始實施。

  《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正案的通過,意味著日本首相可以根據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情況,隨時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據日媒報道,根據新修改的法案,日本政府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限制民眾出行,要求學校停課,限制社會福利機構、大型聚會場所的運作;強行徵用土地或建築作為醫療設施;要求醫藥品、食品等企業提供物資,要求企業運輸緊急物資;穩定生活相關物資的價格;如果研發出相關疫苗,應將該疫苗納入公費預防接種項目。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鑒于緊急事態宣言會對國民生活造成重大影響,政府會在聽取國會中各位議員的意見並多方面參考專家意見之後進行慎重判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曾在9日表示,會對緊急事態宣言持慎重態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日本通過《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正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0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