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掌上法庭”為群眾提供高效司法服務
2020-03-13 16:5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13日電(記者孫哲)疫情防控期間,新疆各級人民法院不斷加大線上平臺的科普力度,將庭審、調解及執行現場“搬上”網,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得以大顯身手。

  “真沒想到,不用來法院就成功調解了拖欠我的工資款,線上視頻調解效率真是高!”新疆福海縣人民法院日前線上上成功調解一起案件後,當事人魏某感慨道。

  “疫情防控期間,各級法院通過微信公眾號不斷發布移動微法院、人民法院調解平臺和‘雲間庭審’係統操作指南,網上訴訟服務的知曉率得到了顯著提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信息技術處處長劉瓊介紹。

  隨著線上平臺的逐步拓展,新疆各級法院積極探索實踐互聯網司法新模式。3月1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審監三庭通過“智慧庭審”平臺,首次對一起再審審查案件開展“雲詢問”;哈密市伊州區人民法院還通過“雲間庭審”係統開展執行調解,促成2件執行案件達成和解結案;和田地區兩級法院也通過科技法庭進行刑事案件遠端提訊……

  “目前,新疆已實現網上立案、網上庭審、網上證據交換、網上調解等流程的全網貫通,及時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隔空保障了當事人合法權益。”劉瓊表示。線上平臺已逐漸得到廣大群眾的認可,發揮出程式規范、便利高效的優勢。2月29日至3月6日,新疆法院受理電子訴訟30884件次,僅3月2日新疆法院便受理各類電子訴訟7583件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0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