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去戰,勿念——隔離區“戰士”梅展展的逆行時刻
2020-03-13 16:4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3月13日電(記者史林靜)“久別重逢,需要一個大大的擁抱……”從隔離病房撤下後,梅展展發了一條朋友圈,並配上三歲兒子的照片。

  32歲的梅展展是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疼痛科病區護士長。2020年1月21日,距離除夕還有3天,梅展展所在的病區突然接到通知:疼痛科要改建隔離病房,所有人員用最快的速度安全轉移28名患者,騰空病房,為隔離病房做準備。

  作為河南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省級定點醫院,接到通知後,鄭大一附院迅速成立了由6名醫生、13名護士組成的醫療救治第一梯隊,梅展展就在其中。

  “剛開始面對疫情時,對它的風險性、傳播性、致病性所知不多,但因為我熟悉護理流程和病區環境,便申請參戰了。”梅展展説,這一切,她都瞞著從醫60年的姥爺。

  “我們家有7名醫護人員,其中4個在抗疫一線,家人微信群裏,每天都是一些互相鼓勵、支援的話,沒人打退堂鼓。”梅展展説,因為姥爺年紀大了,大家都瞞著他在各自的一線。

  後來梅展展才知道,姥爺非常關注新聞,嘴裏常念叨著:國家將你們培養成才,希望你們能學有所用,此刻,就應該義無反顧;前方的都是孩子,一定保護好自己。

  去戰,勿念,是家人給的最大支援。

  臨走前,梅展展反覆想,如何跟三歲的兒子解釋她的行為是責任所趨。“我告訴他,媽媽就像是奧特曼一樣,需要去打怪獸,這一次,打怪獸需要的時間長一些,你要耐心等著我。”梅展展説,兒子反倒鼓勵自己説,媽媽,怪獸來了,你要勇敢。

  為了跟病毒搶時間,梅展展帶著大家一遍遍練習穿脫防護服,模擬往返清潔區和污染區的每個順序,反覆揣摩接收患者的每個細節,預測可能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和處理措施。在緊張籌備、反覆培訓之後,除夕當天,病區迎來了三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測血壓、量體溫……盡管事前無數次演練,但當第一批患者來的時候,大家還是有些緊張。

  “防護服裏大家的衣服幹了濕,濕了又幹,還好都順利完成了。”梅展展説。由于穿三層防護服原來簡單的扎針穿刺,難度大大升級了;簡單的呼吸哈氣,在戴上護目鏡後也變得困難;臉頰上、耳後的口罩壓瘡,常常是舊傷未好又添新傷。

  “怕不怕?”

  這是梅展展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其中有一位患者讓她印象深刻:“這個病是不是很可怕?自從懷疑這個病,知道的人都躲著我,你們不怕我傳染嗎?”

  “我當時笑了笑沒説話,心裏想,怕啊,怎麼不怕,我有父母,有孩子。”梅展展説,“可隊裏年紀最小的護士杜江迪説了,穿上這身白衣,我們就是和死神戰鬥的戰士了,堅決不能慫。”

  “我是兒子心中的奧特曼,也是一名在燕尾帽下宣誓南丁格爾誓言的護士,更是共産黨員,和無數一起奮戰在前線醫護人員一樣,謹記終身純潔,忠貞職守。”梅展展説。

  連續奮戰20多天後,很多患者順利出院。隨著後續梯隊的進駐,梅展展她們退了下來。結束醫學觀察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家人報個平安,再給兒子一個大大的擁抱。

  現在,梅展展每天仍會關注疫情的變化。“截至3月12日24時,河南累計報告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72例,累計出院病例1249例。”梅展展一字不差地説出來,冬已盡,春可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去戰,勿念——隔離區“戰士”梅展展的逆行時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0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