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研發可減少污染的新型硫試劑
2020-03-13 15:4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3月13日電(記者 周暢)傳統硫試劑往往存在污染環境、制備困難、氣味惡臭等問題。日前,安徽農業大學農産品品質安全省級實驗室李亞輝團隊研究發現一類新型硫試劑,有助于解決傳統硫試劑污染嚴重等問題,為含硫化合物合成提供了新途徑。該項研究成果以“鈀催化的鹵代芳烴與硫醚和硫脂分子間硫基的轉移”為題,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化學科學》。

  含硫化合物廣泛存在于醫藥、農藥及高分子材料中,是許多藥物分子的核心藥效基團,其制備研究一直備受關注。含硫化合物的制備一般需要硫試劑,但常規硫試劑存在污染環境、制備困難、氣味惡臭等問題,在使用過程中極易造成對環境的污染以及對操作人員身體的危害。因此,探索一種新的含硫化合物合成途徑成了業界研究的熱點。

  傳統含硫化合物的制備途徑是通過底物與硫試劑合成,李亞輝設想,能否採用逆向思維的方式,將舊的廉價的含硫化合物在化學反應中退回到硫試劑的分子形式,再與新的底物反應合成新的含硫化合物。李亞輝在對機理研究的基礎上,通過金屬對舊的含硫化合物氧化加成,得到中間體,再經分子間的轉金屬化反應,成功合成了新的含硫化合物,實現了這一設想。

  李亞輝介紹説,這類新型硫試劑能夠避免常規硫試劑的使用,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對人體的損害,同時又拓展了試劑源,為醫藥及農藥中含硫化合物的制備提供了一種新思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0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