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薊州:戰“疫”不誤趕農時
2020-03-13 09:0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3月13日電(記者張宇琪)三月裏來好春光,家家戶戶田裏忙。驚蟄節氣過後,天津市薊州區追著春光趕農時的人們忙得不亦樂乎。

  來到薊州區桑梓鎮西瓜産業園區大棚內,裏面種植的西瓜苗和南瓜苗生機盎然。管理員馮金剛和幾名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分開間距,忙著嫁接秧苗。

  他們手持小剪刀,將西瓜苗和南瓜苗分別剪開缺口,對接在一起,用小夾子夾上,然後小心地將嫁接好的秧苗放到保溫膜下。再過幾日,嫁接成活的瓜苗將送到周邊種植戶手中。

  “桑梓西瓜是薊州的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我們近幾年採用了嫁接種植法。南瓜根系發達,用南瓜苗嫁接的西瓜苗完全不影響西瓜的品質和口感,而且可以提高産量,增加西瓜的生長茬數。”馮金剛介紹説,園區共有95個大棚,其中一部分正在培育瓜苗,另一部分已經種上了油麥菜等速生菜。

  園區負責人尹明禮介紹説:“為了保證疫情期間的蔬菜供應,我們種植了80畝的速生菜,一個月就能上市,保證了市民餐桌上能有新鮮的蔬菜。”

  薊州區出頭嶺鎮是國家級農業産業強鎮,食用菌是農民致富增收的主要産業。眼下,雙河灣食用菌基地的香菇、白靈菇、羊肚菌紛紛成熟上市,園區內一片繁忙景象。棚內,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地採摘成熟的食用菌。棚外,人們有條不紊地對食用菌進行分類、裝箱,集中運往鎮裏的冷庫儲存。

  “我們每個棚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員,防止出現人員聚集。運輸車輛和司機全部進行了登記備案,運送全程不下車,實現了無接觸運送。”園區管理員張志英介紹道。

  為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今年該基地除了種植食用菌外,還嘗試種植了甜瓜,試種成功後將向鎮裏的農戶推廣。“現在栽上瓜苗,兩個月之後瓜就熟了。”負責人張曉軍信心滿滿地説,甜瓜上市的時候疫情肯定過去了。

  被譽為“藍莓小鎮”的薊州區馬伸橋鎮,也是一幅熱鬧的農忙景象。全鎮藍莓種植面積達5000余畝,年産藍莓300萬斤,産值可達3億元,是群眾的“致富果”。

  “我們第一批藍莓在3月上市,將一直持續到7月底。”馬伸橋鎮黨委書記呂志華説,為抓好藍莓種植管理,規定務工人員全程佩戴口罩,確定出行路徑,出入村莊卡口登記、測體溫,工作時要拉開間距。同時,為減少人員聚集,組織農技人員實行網上授課,解答群眾種植難題。

  天津市薊州區農業復耕復産已全面開啟,截至目前,已完成春小麥種植4.6萬余畝,設施蔬菜種植7520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天津薊州:戰“疫”不誤趕農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0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