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保健康 戰“貧”奔小康——江西克服疫情影響決戰脫貧攻堅見聞
2020-03-13 09:0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3月13日電 題:戰“疫”保健康 戰“貧”奔小康——江西克服疫情影響決戰脫貧攻堅見聞

  新華社記者郭強、熊家林

  三月,春潮涌動。

  在贛鄱大地上,一個個扶貧産業基地、工廠車間、項目工地陸續復工復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江西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兌現“決不能讓老區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的承諾。

  産業基地:復工率超九成 産品滯銷變脫銷

  看著基地內貧困戶在一株株枳殼樹間播撒有機肥,江西欣飛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偉生心裏的石頭總算落了地。不久前他還在發愁,800多畝枳殼林即將挂果,但受疫情影響,到處買不到肥料。同樣著急的還有在基地務工的貧困戶:“沒有活幹,哪來收入?”

  關鍵時刻,政府送來1000袋有機肥,解了燃眉之急。“現在基地已經開工了,每天能掙80塊錢!”貧困戶陳金蘭説。

  面對疫情,江西通過強化稅收減免、房租減免、物資運輸等政策支援,幫助具有扶貧功能的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帶貧益貧經營主體加快復工復産。

  一大批扶貧幹部奔走在鄉村一線紓困解難。在江西南昌縣南新鄉九聯村,被村民稱為“帶貨書記”的應文偉從正月初一起就用自己的私家車幫村裏合作社送貨,幫助村裏滯銷的鴨蛋、板鴨等銷售一空。“粗算了下,疫情期間,我幫村裏賣了24萬多元的貨!”他笑著説。

  在疫情中,越來越多地方嘗試用電商破解扶貧産品賣難,打開一片新天地。在江西于都縣嶺背鎮大塘村,貧困戶葉稱國正在打包剛採摘的辣椒。“我們辣椒滯銷的消息經電商平臺發布後,每天能接幾百斤的訂單。”他説。

  目前,江西4萬多個具有扶貧功能的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帶貧益貧經營主體,復工率約達95%。

  工廠車間:乘直通車返崗 就近就業有門路

  不久前,來自江西上饒市廣豐區的15名貧困戶坐上政府開通的貧困勞動力返崗直通車,回到打工地浙江杭州。

  “本想早一點返回廠裏,多掙點錢,但受疫情影響,一直走不了。”廣豐區泉波鎮邊山村貧困戶毛兵兵説,政府安排專車送他們到杭州,還提供了口罩、速食麵、礦泉水等,讓他心裏暖意融融。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有效直接的脫貧方式。2019年,江西省貧困勞動力就業務工人數達118.3萬人,但受疫情影響,部分貧困群眾外出務工、返崗就業受阻。

  對暫不能返崗的,協調企業保留原有崗位;對集中復工的,點對點專門送達;對有意向留在本地的,引導就地就近就業……江西定期調度監測貧困勞動力就業狀況,多措並舉幫助他們穩崗就業。

  “小緞姐,我跟一家企業確定了就業意向,等體檢、培訓通過後就可以上班啦,每月工資5000元左右。”在江西宜春市袁州區新坊鎮煙棚村,貧困戶黃路秀給村裏扶貧專幹賈小緞打來電話。過去在一家餐飲店收銀的她因疫情無法返崗,得知消息的賈小緞讓她去參加鎮裏舉辦的重點企業流動對接會,找到了滿意工作。

  在政府幫扶下,江西2301個扶貧車間已有1739個順利復工,讓不少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

  項目工地:搶時間趕工期 瞄準小康補短板

  江西南城縣新豐街鎮汾水村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有的在焊接水管,有的在對過濾池填沙,一片繁忙景象。

  汾水村地處大山深處,過去村民都靠打井解決吃水問題。村支書林步升説:“去年底,村裏開始實施安全飲水工程。最近,疫情防控形勢好轉,我們開始復工,爭取讓大夥早日吃上安全水。”

  近年來,江西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385萬人減至去年底的9.6萬人。今年,江西一方面將堅持“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準,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另一方面將繼續落實産業、就業、易地搬遷扶貧後續扶持等措施,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江西要求各地根據疫情影響統籌安排資金項目,確保各扶貧項目在防控形勢好轉後盡早開工。

  粉刷墻面、鋪貼地磚、購進桌椅……在江西寧都縣長勝鎮青樹移民安置點,一個個工人戴著口罩在新建的長勝二小內忙著裝修。

  “我們正加緊施工,確保學校今年9月能投入使用。”長勝鎮副鎮長鐘金平説,安置點此前已建好微菜園、扶貧車間等,加上即將完工的小學,配套設施越來越完善了,今後大家就能在家門口就業、上學。

  在江西各地,一個個扶貧項目陸續開工。

  江西省扶貧辦主任史文斌説,江西將嚴把脫貧標準關,瞄準剩余9.6萬貧困人口,全面築牢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安全住房、飲水安全4項保障,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堅決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戰“疫”保健康 戰“貧”奔小康——江西克服疫情影響決戰脫貧攻堅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0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