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打亂的畢業季 大學生如何突圍
2020-03-13 07:36: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國內各地高校開學時間一再推遲,對于本該從2月就馬不停蹄完成畢業課題、找工作或出國留學的874萬名大學畢業生來説,這無疑是一場意料之外的考驗。

  面對被疫情打亂的就業季,教育部下發通知,要求創新推進網上就業服務,鼓勵網上面試簽約;學校指導學生及時調整畢業設計方案,助其順利完成論文和課題;有學生借助疫情期間可免費訪問多種學術資源的機會,完善自身研究;也有人一邊參加各種視頻面試,一邊備考選調生和公務員,做多手準備。大家都用最大的努力,在這場疫情攻堅戰中奮力突圍。

  疫情更加凸顯公共衛生相關專業的重要性

  上海某高校醫學院藥學專碩三年級男生小陳原本打算3月完成畢業課題實驗,6月畢業,因為無法如期返校做實驗,正面臨延遲畢業、就業難、落戶難等一連串困擾。

  學校日前下發通知,允許研究生分6月和8月兩批申請學位。小陳估計,如果3月底開學,他和大部分同學能在8月畢業。“根據慣例,上海市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每年5月會下發通知,要求本科、碩士畢業生在6月提交(落戶)相關材料,今年,指導中心還沒有針對疫情給出前期預告,我心裏沒底。”小陳説。

  另一方面,小陳明顯感覺到,近期,醫學生求職的不確定性變大了。小陳説,醫院的招聘方式不如企業靈活,大都採取線下面試。近期大多醫院忙著抗擊疫情,外地學生又沒有返滬,致使招聘計劃擱置。他自己和身邊不少同學還處于投簡歷、等消息的階段。“如果延畢半年,成為2021屆畢業生,就業競爭或許更加激烈。”小陳説。

  疫情也導致一些醫學生在撰寫畢業論文時,採集調研數據受阻。為了解決學生遇到的實際困難,蘭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通過問卷調研,充分了解學生訴求。針對少數學生無法開展實驗、調研的擔憂,建議指導教師結合學生畢業設計方向或居住地的情況,以綜述形式或基于新冠疫情內容,完成畢業設計,並報備學校教務處。

  負責學院教學工作的副院長王俊玲表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凸顯了公共衛生在推進新時代大健康體係建設中的重要性,提升了在校生的專業認知度,決定著今年畢業生或已畢業學生對自己未來的職業規劃。

  曾在蘇州大學預防醫學專業學習,目前就職于蘇州某綜合性三甲醫院感染管理科的姚敏,參與了此次防疫工作。在這名90後公衛醫生看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暴露出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在疫情防控、醫療衛生資源、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等方面的諸多問題。相應地,會對構建未來“大衛生”“大健康”的概念以及傳染病疫情防控體係的建設提供思路。

  她預測,疫情之後,從頂層開始,一場變革即將産生。疾控部門、醫院相關科室將加大人才引進力度,促進工作人員技能提升。“公共衛生與臨床彌合裂痕,才能讓社會及個人共同關注健康,參與到‘健康中國’的進程之中。”姚敏説。

  對此,她建議,學弟學妹在日常學習中,多培養自己的實踐能力;尤其是準備求職的畢業生,要珍惜實習實踐機會,轉變就業觀念,到真正需要自己的地方歷練成長。而用人單位,在選拔人才時,要盡可能去除一些行政題目,注重業務考核。

  疫情期間可免費訪問多種學術資源,探索如何轉危為機

  和醫學專業一樣,工學、農學等學科畢業生的論文同樣因疫情遇到了不能開展實驗、走訪調研等難題。採訪中,來自上海、北京、武漢、蘭州等地一些高校的學生表示,學院允許畢業生與指導老師商議後,用文獻綜述或模擬實驗代替原定課題。

  上海一所理工類高校化工學院大四女生陳月(化名)告訴記者,2月中旬,學院通知,本科生的畢業課題可以不做實驗。于是,400多個學生的論文全部改為模擬實驗。

  但模擬實驗真正操作起來,並不像想像得那樣順利。

  陳月的課題是雙金屬加氫催化劑的加氫效應的研究,從實驗項目改成了分子模擬計算。老師無暇指導,只能靠她自己琢磨,而學軟件至少要兩三個月,這讓她一時無從下手。

  文科學子也沒能幸免。年前,甘肅農業大學人文學院大四男生嚴富成確定好了論文方向——針對家鄉甘肅環縣易地搬遷工作的一項田野調查。然而疫情發生後,要去離家近40分鐘車程的調查點,有些不切實際。為了按時完成論文,嚴富成採用電話訪談。幾次嘗試後他發現,效果“最多只能達到預期的30%”。如今,他打算在老師遠端指導下,夯實綜述部分,待疫情結束,再請一位對當地熟悉的“向導”,陪自己去現場採訪。

  受客觀條件的限制,完成畢業論文需要花費更多精力。但也有人借助疫情期間可免費訪問多種學術資源的機會,查閱大量文獻,完善了自己的研究。蘭州大學化學專業研究生牛敬業就在隔離期間,將畢業論文中已經寫完的一個章節,以小論文形式投遞到某期刊,現已進入審稿流程。在牛敬業看來,自律是緩解焦慮的良藥。

  “前提是入校後要較早確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爭取在研三的上半學期完成大部分實驗工作,拿到核心數據。”牛敬業説,這樣畢業前就不會被突發狀況打亂自己的節奏。反而,能利用空閒時間,沉下心來,對自己的人生做出合理規劃。

  就業路上多一手準備,就會多一點希望

  就業問題是橫在2020屆畢業生面前的一道坎兒。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將會有874萬的應屆畢業生,創歷史新高。受疫情影響,那些寄情春招和原本計劃出國深造的大學生,也遇到各種意想不到的情況。

  因2月、3月的雅思考試取消,4月的考位鎖定,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大四女生李曼寧的留學計劃暫時中止。轉而求職後,她觀察到,此次春招,商科崗位數量不多,還更傾向于有編程能力的理工科,比如,銀行就需要更多後臺係統維護的IT崗位。多種因素疊加,致使拿到offer的同學少之又少。

  一些已經找到工作的同學也有所擔憂。一位華中農業大學生物化學專業的碩士生告訴記者,他考上了一家事業單位,當初報考要求是7月底拿到畢業證和學位證,但現在他還沒有做完實驗,可能面臨延期畢業,影響單位的政審,以致無法順利入職。他身邊還有同學簽了生物公司,原本約定4月送審資料,但很擔心屆時不能返校。

  伴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各地復工速度有所加快,近期就業市場開始回溫。

  根據BOSS直聘最近發布的《2020春招就業市場追蹤報告》,2月24日開始,就業市場出現了首個人才需求快速增長點。小微企業崗位需求有所復蘇。千人以上規模的大型企業人才需求規模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其中互聯網行業30%的新增崗位為技術類,開啟新一輪搶人。交通/物流行業崗位需求已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

  教育部更是“點名”臨床醫學、公共衛生、積體電路、人工智慧、預防醫學、應急管理、養老服務管理、電子商務等專業,表示經過調研,今後一段時間,這些學科人才的社會需求會比較旺盛。“這顯然是一個好勢頭,關鍵點在于企業是否看到這一點,還有政府的引導和支援。”雲南大學工商管理與旅遊管理學院電子商務係楊路明教授説,就本專業來講,物流與電子商務的有效協同,會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得益于學校組織的“空中雙選會”,因考研錯過秋招的的河南姑娘劉丹得到某教育機構的入職邀請。根據對方公司要求,完成了一份筆試考卷,錄制了10多分鐘的試講視頻。

  劉丹坦言,從考核方式到考核內容,線上招考沒有降低難度,仍秉持“擇優”原則。為順利通關,她付出不少努力。尤其在提交時限不足3天的試講錄制環節,她先是花費一下午時間,準備了教案,接著反覆練習,錄制了10多遍,才選出較為滿意的版本。

  對此,她建議,想在春招有所斬獲的畢業生,要認準求職目標,關注老師和班幹部推送的招聘資訊,積極參與適合自己的線上面試,“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每一次機會,多一手準備,就會多一點希望”。

  在北京一家廣告公司擔任人力資源經理的陳果,已連續多年參加校招工作。近期,其所在的公司,就錄取了一名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的應屆畢業生。疫情之下,她建議,正在求職的同學要清晰自己的擇業方向,看準職位和公司的發展前景;認清自己的能力和現階段的價值;做好職場前兩年錢包緊巴的心理建設。同時,關注細節,做足準備。

  針對教育機構的線上招聘平臺“可以為師矣”的負責人朱俊帆告訴記者,由于疫情期間線上教育的需求陡增,各個線上教育機構的招聘數量迅速增加。“例如總部在杭州的線上輔導機構‘銘師堂’,兩個月之內招聘需求從200人漲到了2000人;線上教育機構‘猿輔導’,日前發布推送,要補充招募1萬人;北京的線上教育機構‘跟誰學’近期計劃招聘3500位輔導老師,他們的HR告訴我,這兩天每天能收到上千份簡歷。”

  在朱俊帆看來,部分找工作困難的大學生不是沒有門路,是因為忽略了行業需求,事實上這些教育機構招聘的大多數是應屆生,且不限專業。就他了解,不少應屆生已經通過線上招聘拿到了offer,有的已經線上簽了三方協議。(見習記者 魏其濛 王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0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