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內外僑胞深情謳歌戰“疫”精神
2020-03-13 07:29: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為美國華僑華人和外國友人在紐約合唱原創歌曲《英雄中國》。高娓娓供圖

  吉林省歌舞劇藝術中等職業學校師生創作的抗疫之舞視頻截圖。

  醫護人員在浙江省麗水市麗龍高速公路富嶺收費站出口為來往人員測體溫。陳英亞攝

  周璟和她的畫作《最美逆行者》。周 璟供圖

  “我感受到生命的躍動和希望”

  “當夢想插上騰飛的翅膀,當生活澎湃激情的力量。希望就在,就在眼前。”美國僑眷沈晉華作詞的歌曲《生命的力量》最近在江蘇省蘇州市僑界文藝工作者的朋友圈裏流傳開來。悠揚的旋律,雄厚的男聲,傳遞著希望和力量。

  疫情爆發後,作為蘇州市僑聯主席,沈晉華和僑聯的同事們,一邊與海外僑胞溝通落實捐款捐物,一邊與在蘇州的歸僑僑眷保持聯繫、提供服務,同時參與基層防疫工作。有的同事在防疫卡點值守,有的同事在社區進行防疫排查,沈晉華也穿上紅馬甲,在社區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工作。

  “我們每天見到很多醫務工作人員、防疫志願者,在各個崗位上支援抗‘疫’的人。大家都像在投身一場戰役,這種精神狀態令人振奮,給人希望。”沈晉華説,參與抗擊疫情工作的過程,也是她醞釀創作的過程。

  “當楊柳吐露稚嫩的綠芽,當寒梅綻放十裏的芬芳。”歌詞中的景象,都來源于她抗疫期間的所觀所感。

  有了詞,還需要曲譜。蘇州市僑聯找到僑界青年作曲家汪振華,請他為歌詞譜曲。“我能感受到這些詞匯是跳動的、有生命的,我看到了各界群眾眾志成城、擊退疫情的決心和行動,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躍動和春天給人們帶來的希望!”汪振華説,曲譜在一夜間完成。

  蘇州籍旅居奧地利華僑陳藝聽完《生命的力量》,給沈晉華發來微信:“非常時期,當地華人也很少聚在一起,這首歌讓我想家了。待疫情結束,我們要回家看看!”

  “英雄中國滄桑不懼”

  朱 一

  “英雄的中國,氣長存、傲骨立。英雄的中國,滄桑不懼,風雨屹立。”在《英雄中國》視頻錄制現場,來自中國、日本、意大利、美國的歌手高聲歌唱著,站滿人的錄音棚氣氛熱血沸騰。

  這首美國華僑華人共同創作、制作的歌曲,匯聚了很多人的心血。旅美華僑高娓娓就是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高娓娓每天刷著關于國內疫情的新聞,看見在美國很多華僑華人籌集善款、採購醫療物資,她想:除此之外,還能不能再做些其他事為大家鼓鼓勁兒。

  旅美華僑歌唱家呂坤也有同樣的想法——他想用自己擅長的歌唱,表達對中國的關心和支援。疫情發生後,呂坤立刻聯繫了高娓娓和眾多好友,召集自己在美國讀書的各國學生,開始籌備原創歌曲。

  “大家都非常積極,都希望能用歌聲向一線的醫護人員傳遞溫暖和支援”,高娓娓説,籌備開始後,有人負責歌曲編寫,有人負責聯繫錄音棚,有人準備器材,大家希望用最快的速度將這份“溫暖”送達。

  疫情發生以來,海外華僑華人參與制作的多首原創歌曲陸續上線。“國內有難海外心疼,武漢告急湖北告急”,由82歲高齡的旅美作家陳官煊填詞的《牽挂》發布在四川僑聯微信公眾平臺上。

  “看見眾多身在海外的華人都這麼關心中國的情況,我就想記錄下來。”陳官煊説,中國的疫情,牽動著海外華僑華人的心。這份“牽挂”也寫在他的歌裏:“海外遊子牽挂著你,我的中華母親我的姐妹兄弟。海外遊子深愛著你,我的黃河長江我的親親土地。”

  “用舞蹈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敬意”

  劉小依

  舞動的雙臂緩緩放下,拿出口罩戴在臉上,頭慢慢低下,眼神卻透露著堅毅。視頻中的舞蹈演員王文君和100多名學生一起,隔著螢幕用舞蹈致敬“最美醫護人員”。

  作為吉林省歌舞劇藝術中等職業學校校長,朝鮮歸僑陳香蘭發動學校師生一起為醫護人員跳一支抗疫之舞。

  在朝鮮長大的陳香蘭,從平壤音樂舞蹈大學畢業之後就回到國內,一直從事舞蹈事業。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陳香蘭時刻關注疫情的最新進展,看到全國的醫護人員支援武漢、海外華僑華人捐資捐物的場景時,已經74歲的陳香蘭坐不住了。“我想帶領我的學生們一起跳一支舞,來感謝前線的醫護人員。”

  陳香蘭立馬忙碌了起來,聯繫老師,組織學生,和同事們構思舞蹈故事。陳香蘭説:“我們的語言就是舞蹈,我們想用舞蹈傳遞感動。”在陳香蘭和師生們的不斷打磨後,總時長5分多鐘的舞蹈視頻制作完成。

  “我們舞蹈的主題分為3部分:‘突然的疫情’‘一起奮戰’‘期待’。”陳香蘭介紹説。在視頻最後部分,學生們用旋轉、跳躍的動作表達對“最美逆行者”的敬意。伴隨著音樂的高潮,同學們紛紛摘下口罩,雙手舉向空中。

  這支上百人的抗疫之舞團隊中,最小的成員12歲,最大的28歲。“很多老師學生積極報名,每個人都可以按照主題,自己編排動作。”陳香蘭説,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學校停課,學生們只能在家中拍下自己的舞姿,後期剪輯成完整的舞蹈視頻。

  “給我們一個舞臺,我們還能跳得更好。”陳香蘭自信地説,“等疫情結束,我們想請醫護人員都摘下口罩,好好看我們跳一支舞。”

  “這是一段值得記錄的歷史”

  璐 迪

  隔著被搖下的車窗,裹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正低頭確認手中額溫槍的讀數。大年初五,在浙江省麗水市麗龍高速公路富嶺收費站出口處,旅意華僑陳英亞用快門定格下了這一幕。

  2020年春節,定居意大利的陳英亞,像往年一樣回到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老家探親。幾十公里的回鄉路途中,陳英亞看到醫護人員、警察和志願者們,在室外為大家一個個地測體溫、做記錄。

  作為麗水市華僑華人攝影協會主席,陳英亞覺得自己應該做些什麼。

  “雖然我們不能像醫生一樣到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線去戰鬥,但我們攝影人可以記錄下這些感人的場景。”陳英亞回家背上相機,來到公路收費站拍攝。陳英亞説:“照片基本是在車上拍的。一方面是為了自身安全,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不給防疫工作添麻煩。”

  近日來,意大利疫情形勢日漸嚴峻,口罩供應嚴重不足。身在國內的陳英亞囑咐留在意大利的兒子:“我們家倉庫裏的口罩不能拿出去賣,如果身邊的僑胞有需要,你就送給他們。”

  最近,陳英亞又忙碌起來。陳英亞所在的麗水市華僑華人攝影協會,在相關部門的支援下,向麗水籍僑界發起了攝影作品徵集活動,計劃展現抗擊疫情中海外華僑華人的感人事跡。麗水市僑聯發起“百個僑團”結對“百名白衣戰士”活動,僑界人士通過多種形式守護一線醫護人員,做好後勤保障工作。作為參與者之一,陳英亞準備拍攝一組圖片,記錄下結對的故事。

  “這是一段值得記錄的歷史。”陳英亞説,“等疫情過去,我準備挨家挨戶拍攝!”

  “給更多人帶去力量”

  賈藝寧

  在山東省濟南市市中區疫情防控醫學觀察三號留觀點攝影,成了旅美華僑任耿春節回國後的一項新“工作”。

  在美國從事攝影藝術創作的任耿,春節回國期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留在了濟南。不忘創作的他,申請加入濟南市僑聯組建的“僑星志願服務隊”文藝服務隊,成為一名留觀點志願者。

  在留觀點,任耿常常穿著隔離服,戴著口罩、護目鏡,全副武裝。傍晚6點開拍,深夜11點結束,一晃一個晚上就過去了。對于這份工作,任耿並不覺得危險,更不覺得辛苦。“我本身就是做紀實攝影的,能到抗疫前線記錄這個歷史性事件,我覺得特別榮幸。”任耿説。

  像任耿一樣的文藝服務隊志願者還有很多。“歌唱家、書畫家、攝影家、志願者,大家創作熱情都很高漲。”濟南市僑聯黨組成員、秘書長孫洪成介紹説,濟南市僑聯還面向僑界書畫家,展開了“丹青繪僑心 筆墨致英雄”的戰“疫”專題創作活動。40多位書畫家捉刀為筆、以書言志,創作出50余幅書畫作品。

  美國僑眷周璟就是其中一員。“我一直關注著疫情,心裏特別不好受。”年近古稀的周璟,忍不住拿出畫筆,一氣呵成,完成畫作《最美逆行者》。

  這一畫,就停不下來了。“每幅畫都要構思很久,白天看各種照片、文字資料,夜裏也經常想的睡不著覺。”周璟説,完成第一幅抗疫畫作《最美逆行者》後,她又一口氣完成了5幅作品。

  如今,周璟已將部分作品捐給了濟南美術館。周璟説:“希望我的畫能給更多的人帶來陽光和力量。”

  “以詩書作品傳遞戰‘疫’信心”

  艾大慶

  “封關已久人無語,且有寒梅入耳聲。口罩尚能成顯貴,仁醫豈可不芳名。幾時瘟鬼將魂逐,多少病夫和命爭。願借天公誅剿劍,伏魔抗疫復清平。”黃色宣紙上,一首行草寫成的古體詩行雲流水。這是浙江省余姚市第二人民醫院放射科退休返聘醫生、僑眷袁建平在疫情期間創作的作品。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作為姚江詩社會員、余姚書畫院畫師,袁建平用自己的詩和書法聲援抗疫;作為醫者,他用自己每天的日常工作,默默支援抗疫工作。

  “整個放射科,疫情期間都是全員上班的。”袁建平説,疫情發生後,放射科接診的大多是發熱病人,通過給病人拍CT,放射科醫生協助診斷患者是否為新冠肺炎病例。

  “醫院不像以前那麼熱鬧了,平時都沒什麼人,工作反倒輕松了。”袁建平開著玩笑説。

  盡管説來輕松,但袁建平知道自己和同事們身上的責任。“直面疫情是醫生的天職,這種時候我們其實更要保持平常心。醫院、社會的氛圍都告訴我們,這是一場嚴峻的戰爭。”袁建平説。面對抗疫這場戰爭,醫生就是戰士,能到前線去打仗,是每個戰士的心願,即使不能上前線,在後方努力支援,是自己應盡的義務。

  袁建平的詩詞和書法作品在他的書畫詩詞朋友圈裏流傳開來。疫情期間,浙江省僑聯發出“共克時艱,僑浙有愛”浙江僑界共抗疫情文藝作品徵集令。越來越多的僑界文藝作品通過各級僑聯匯聚在一起,形成聲援抗疫的文藝共振。

  最近,袁建平又創作了新的作品,是7個蒼勁有力的行書大字:天職如山醫者心。(高 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海內外僑胞深情謳歌戰“疫”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0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