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哄抬熔噴布等防疫物資價格的違法行為要堅決依法從重從快查處
2020-03-12 22:3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陳菲)當前疫情防控期間,口罩、防護服以及相關原材料成為緊俏物資。據了解,全國已發生多起不法分子借機囤積居奇、抬高價格,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我國法律有哪些規定,如何依法打擊這類違法行為?

  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這類違法行為中,少數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囤積居奇、哄抬價格,嚴重損害其他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嚴重擾亂市場秩序,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影響疫情防控和社會穩定大局,必須依法查處。

  對于這類違法行為,我國法律法規明確規定要依法打擊。價格法第七條規定,經營者定價,應當遵循公平、合法和誠實信用的原則;第十四條規定,經營者不得有捏造、散布漲價資訊,哄抬價格,推動商品價格過高上漲的不正當價格行為,並根據情形相應規定了警告、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罰款、停業整頓、吊銷營業執照等行政處罰措施。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對上述不正當價格行為的具體情形、法律責任等作了進一步細化規定。根據我國刑法和有關司法解釋,在疫情防控期間,違反國家有關市場經營、價格管理等規定,囤積居奇,哄抬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護目鏡、防護服、消毒液等防護用品、藥品或者其他涉及民生的物品價格,牟取暴利,違法所得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條第四項的規定,以非法經營罪定罪,並予以從重處罰。根據突發事件應對法第四十九條的有關規定,疫情發生後,人民政府可以採取應急處置措施,依法從嚴懲處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制假售假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穩定市場價格,維護市場秩序。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強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各地方、各部門要堅決依法從重從快查處打擊這類違法行為。一是要及時精準打擊。嚴格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和有關部門的規定,準確認定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擾亂市場秩序行為,並予以及時打擊,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二是要依法從重從快處理。對涉及疫情防控的擾亂市場秩序行為,要充分考慮其特殊危害性,依法從重懲處。對與疫情防控相關的違法案件,要增強政治責任感,加快工作節奏,創新執法方式,切實提高辦案效率。三是要加強宣傳引導。對于相關的法律、政策以及依法查處的典型案件,要加強宣傳教育,引導社會各方面特別是生産、經營單位和個人深刻認識在疫情防控期間囤積居奇、哄抬價格這類行為的違法性、危害性和相應法律責任。當前正處于疫情防控關鍵期,要堅決依法查處這類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保障防疫物資充分供給、有序流通,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創造並維護良好市場環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哄抬熔噴布等防疫物資價格的違法行為要堅決依法從重從快查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