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啟用疫情高發國家入境旅客轉運集散地
2020-03-12 22:1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馬岩)記者12日從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北京市已啟用新國展作為首都機場疫情高發國家入境旅客的轉運集散地。

  據悉,此集散地用于經機場檢疫後未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低風險人群臨時集散,而後再由相關省(區、市)和北京市各區接轉旅客。境外入境人員根據目的地分為北京及其他省市地區,北京地區按照16個區分別設立臨時集散點;其他省市分別設立各省市臨時集散點。各集散點要保持相對距離5米以上,工作人員通道與入境人員通道分開,由專人引導旅客有序進入集散點,避免人群密集。

  北京市順義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國展距離首都機場8公里,交通便利,南北長800米,東西長750米,一期佔地面積102.14公頃,室內面積約11萬平方米,對外相對獨立、可實現封閉管理,內部場地開闊,場館屬于“可開合、大空間”建築結構,通風較好,便于分區管理、開展工作。此次集散點徵用的W4、E4館,位于新國展最北端,共2.8萬平方米,距周邊最近小區有560米,最遠約1公里,為的就是最大限度降低對周圍居民生活、出行的影響。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入境人員在離開機場海關前要進行健康申報及體溫篩查,進入新國展集散點前要再進行體溫篩查,各工作團隊要對轄區內的入境人員開展健康狀況巡視,對有發熱、咳嗽等異常健康情況的要再次篩查體溫,有異常的要送駐地醫療點進一步排查。各工作團隊安排入境人員上轉運車輛前要再次進行體溫篩查,確保所有轉運人員體溫正常,無發熱、咳嗽等健康異常情況。

  龐星火説,北京市以順義空港醫院醫務人員為主,成立駐地醫療點,負責對各工作團隊及入境人員發熱、咳嗽等健康異常情況進行排查及應急處置。凡是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要立即通知駐地120,將相關人員轉運至定點醫院進行新冠肺炎排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北京啟用疫情高發國家入境旅客轉運集散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0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