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談中歐抗疫合作:始終保持密切溝通
2020-03-12 21:1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成欣)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歐始終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合作,中方願同歐方進一步加強疫情資訊互通,交流防控經驗和技術,並開展診療方案、藥品和疫苗研發等領域合作。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期歐洲地區特別是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有關確診、死亡數據都在快速上升。中歐在防控、診療、救治方面開展了哪些具體合作?

  耿爽説,國家衛健委、中國疾控中心同歐盟委員會健康總司、歐洲疾控中心專門成立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合專家組。專家組11日舉行了第三次新冠肺炎疫情電話會,就歐洲各國和中國的疫情最新進展、防控措施、診斷篩查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並同意進一步加強專家間的經驗分享和技術交流,共同抗擊疫情,維護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此前,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也與歐洲呼吸學會負責人進行了視頻連線,向歐方介紹了中國抗擊疫情的成果和經驗。

  耿爽説,與此同時,中方還同意大利等國積極開展醫療衛生合作,交流分享醫療救治經驗。國家衛健委和中國紅十字會的多位專家同世界衛生組織和意大利衛生部專家進行了視頻會議。中國地方省市醫療機構也同意方開展了遠端醫療等對口交流。中國政府還派出了醫療專家團隊赴意大利協助抗疫。“根據我剛剛得到的消息,專家團隊一行9人將攜帶醫療防疫物資和設備,于今天從上海出發前往羅馬。”

  “面對疫情,國際團結和合作至關重要,我們願同歐方進一步加強疫情資訊互通,交流防控經驗和技術,並開展診療方案、藥品和疫苗研發等領域合作。正如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加所説‘我們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我們相信,通過包括中國和歐洲在內的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夠取得全球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耿爽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外交部談中歐抗疫合作:始終保持密切溝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0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