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曉靜:疫情“暴風眼”上的“守望者”
2020-03-12 19:4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2日電 題:江曉靜:疫情“暴風眼”上的“守望者”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57歲的江曉靜在臨床一線與傳染病鬥爭已有34年。她原本想等春節一過,就打報告退居二線。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她的計劃。

  疫情發生後,中部戰區總醫院發熱門診就診人數每天都在增加。作為中部戰區總醫院專家組組長的江曉靜,時刻關注著疫情動向。她穿著防護服“泡”在各個病房中,詳細詢問每一名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的感受,分析他們不同階段的病情變化。

  結合多年臨床經驗,她撰寫了《中部戰區總醫院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並嘗試運用中西醫結合的方式對患者因症施治,效果明顯。

  那段時間,江曉靜每天工作到淩晨。每次查房後,她就直接到辦公室裏休息。即使到了淩晨,她還在微信群中了解患者情況、跟進指導臨床護理。

  在科室的微信群裏,至今留存著幾百張圖片,上面詳細記錄著每名患者輸液、喝水、用餐等“入量”數據和排尿、排便等“出量”數據。

  江曉靜的嚴謹在醫院是出了名的。護士站的留言板上詳細記錄著發熱患者的體溫,不僅有定時的體溫數據,還有“日間最高”“夜間最低”等記錄。

  “每次交班,江主任都會了解病人的各種數據。”護士長周勤説,“從護理計劃的落實到不同患者的輸液速度,從一日三餐到心理疏導,江主任盯得很緊,直到拿出一套很精細的個性化方案才罷休。”

  江曉靜認為,必須針對患者身體指標的變化,精準採集資訊,為“一人一策”綜合施治提供依據。

  感染內科有個秤,江曉靜要求患者吃飯前後都要稱一次,精確到克。她還要求飲水要用燒杯精確到毫升,“有的患者水補多了,就會出現肺水腫、心衰等症狀,導致病情加重,因而輸入量必須高度精細化。”她説。

  在江曉靜負責的傳染科,許多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經過治療後,被轉入普通科室。她的絕招就是死死盯住病情變化的“窗口期”。

  一次,科裏收治了一名輕症感染者。但在江曉靜看來“實則不然”。

  “肺部CT顯示,患者多個位置被感染。目前,症狀很輕,但要特別關注。”江曉靜給患者使用了心電監護儀,每天查看各項數據10余次,並叮囑護士嚴密監測患者的病情變化。

  第5天,患者各項監測數據“上躥下跳”。江曉靜馬上對患者實施搶救,最終患者轉危為安。

  “要在患者病情滑向懸崖之前拉住他。”這是採訪江曉靜時聽到的最多的話。目前,“一人一策”的綜合治療方案拓展到全院10個病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江曉靜:疫情“暴風眼”上的“守望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0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