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龔曲此裏:守望幸福家園的雪山雄鷹
2020-03-12 19:2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3月12日電 題:龔曲此裏:守望幸福家園的雪山雄鷹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香格裏拉——滇西北高原最聖潔最迷人的地方,藏語譯為“心中的日月”。為了讓香格裏拉成為各族群眾的幸福家園,24年間,迪慶軍分區原副司令員龔曲此裏用從不停歇的腳步,丈量滇西北高原的每一寸土地,全身心投入藏區的發展穩定,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拉薩“3·14”事件發生後,他翻雪山、進牧場、入村社、訪寺廟,整整4個月時間,跑遍了迪慶藏族自治州3個縣29個鄉鎮,宣傳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當作完第46場報告後,他虛脫得癱坐在草地上。

  龔曲此裏把人民的利益裝在心裏,群眾不脫貧就寢食難安。他帶領當地200余戶群眾科學種養殖,從平整菜畦、播撒菜種,到澆水施肥、搭設菜架,手把手地教他們種菜。在龔曲此裏的努力下,迪慶街頭破天荒出現了賣菜的藏族村民,還涌現出了蔬菜專業化生産村,先後建特色養殖場21個。他積極普及文明新風,帶領醫生們逐一給村民量體溫、測血壓,詳細詢問病情後對症送藥。

  為了打通澤通村出山的公路,年近半百的龔曲此裏帶著由民兵組成的突擊隊,開山炸石、壘坎、推路,17次爬上數十米高的懸崖,打炮眼、裝炸藥,半年時間修通了長達15公里的盤山公路;為了讓新陽村和臘仁村民喝到幹凈水,龔曲此裏帶著8名民兵,歷時9天,在28公里外的崩池山下找到水源。大冬天,施工3個多月,為鄉親們鋪設了一條長達28公里的引水管道。

  讓窮苦群眾過上好日子,是龔曲此裏一生的夙願。每次下鄉,他都要在車上裝上些大米、罐頭和衣被。遇到當地的孤寡老人和貧困家庭,他都要分些東西給他們。他和老人尼布談心時,得知村裏25個70歲以上老人想到北京去看看,就取出家裏僅有的8000元存款,又到縣民政局協調一筆經費,讓老人們到北京觀光。他還資助貧困孩子康秀英、吉心梅從小學上到大學,收養孤兒洛桑頓珠直到長大成人。

  2007年,在分區副司令員崗位上已屆10年的龔曲此裏,到了規定的最高任職年限,可以到宜人的昆明安度晚年。但他以自己對藏區熟為由,請求上級批準他繼續留在高原工作。

  2008年,迪慶遭遇50年不遇大雪,一連十多天,龔曲此裏和戰士們一起,用鐵鍬一鏟一鏟地清除積雪……

  龔曲此裏認為報黨恩、軍恩的最好行動是做好每一項黨交給的工作。他把自己感受到的黨和軍隊的關懷和溫暖傳遞給每個人,用自己的言行,為黨和軍隊贏得禮讚和口碑。

  2009年,年僅54歲的他,因長期過度勞累突發心肌梗死而殉職。2010年8月,中央軍委追授龔曲此裏同志“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優秀幹部”榮譽稱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龔曲此裏:守望幸福家園的雪山雄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