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護林、造林:黑龍江大興安嶺林區築起北方綠色長城
2020-03-12 19:2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3月12日電(記者馬曉成)黑龍江省大興安嶺林區曾經是我國最主要的木材採伐基地之一。如今的林區早已經聽不到伐木的油鋸聲和號子聲,營林、造林已經成為大興安嶺地區守衛祖國北疆綠色長城的“主旋律”。

  時下,黑龍江省大部分地區仍然被冰雪覆蓋,但在大興安嶺地區,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早已經緊張開展起來。不久前,兩輛滿載返崗森防人員的客車駛入大興安嶺東南坡密林深處的韓家園林業局,接受體溫檢測、人員登記、經檢測無異常後,森林防火人員隨即進入了各自的防火“戰位”。

  “撲火機具在秋天入庫時已經全部檢修完畢,為保證春防撲火時機具能正常使用,我們把風力滅火機和油鋸的關鍵部件又重新檢修一遍。盡管今年情況特殊,但保衛好祖國的綠色長城,我們絲毫不松懈。”漠河市直屬森林消防大隊副大隊長孫建新説。

  一方面守護好林木,另一方面還不斷推進造林工作。全面停伐6年多來,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森林覆蓋率已達84.89%。最新統計顯示,當地森林撫育、補植補造、人工造林已達178.4萬公頃,全區有林地面積709萬公頃,活立木總蓄積6.04億立方米。

  樹多了,更促進了大興安嶺生態環境的好轉。當地自然保護區已達到36處、230.49萬公頃,佔全區總面積的27.6%。驅車行駛在大興安嶺的道路上,經常會看到野雞、松鼠等小動物“出沒”。就在幾天前,大興安嶺呼中區的居民還拍到了狍子進入城區“串門”的畫面。

  如今的大興安嶺林區,正通過護林、造林,密織祖國北疆的綠色長城,從木材生産基地轉身為生態安全屏障,守衛著祖國的生態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0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