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宅”家應警惕腦血管疾病
2020-03-12 19:3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3月12日電(記者于也童)疫情爆發期間,人們盡量減少外出和聚會,大多時間“宅”在家。不過很多人不是看手機、就是看電視,專家提醒,長時間在家,很多人作息不規律,要警惕腦血栓或腦出血的發生。

  疫情期間,人們減少出門,但仍需適當運動。北部戰區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生何超建議,可在避免近距離接觸的前提下,簡單進行室外鍛煉。他提醒,過長時間在手機上瀏覽新聞,頸部長時間處于不良姿勢,容易誘發頭痛、頭暈。建議保持良好生活作息,減少使用手機時間,增加紙質書刊閱讀,保持健康良好心態。此外,專家建議可在家適度練習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運動,這些運動不僅可以改善呼吸功能,提升肺活量,還可促進血脈通暢,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血管尤其是冠狀動脈,在寒冷時容易收縮、痙攣、供血不足,並可能導致栓塞。專家提醒,乍暖還寒的換季時節,即便是在家“宅”著,也要注意保暖。一些人換季時節在家洗澡會選擇特別熱的熱水,何超提醒,老年人不適合過長時間洗澡,高溫洗浴易造成機體脫水,使原本血流緩慢的腦組織出現缺血改變,誘發腦梗死。此外,人們應注意保持每天間斷飲水的習慣,如沒有心衰、腎功能不全等情況,建議每日飲水總量2000毫升。

  專家建議,腦血管病重在預防,一旦得病,應盡早急診就醫,不然很可能留下嚴重後遺症。如出現偏側身體的癱瘓、吐字不清、面癱等症狀,請立即前往附近具備溶栓條件的醫院急診進行評估。溶栓只能在發病6小時內進行,半夜發病,切莫拖到白天再看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專家提醒:“宅”家應警惕腦血管疾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0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