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中踐行對澳初心 橫琴按下復工復産“快進鍵”
2020-03-12 19:2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3月12日電(記者周強 陸浩)濠江側畔,一派繁忙景象。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項目施工現場,約1800名工人戴著口罩開展作業,焊接火花聲、金屬切割聲、來往施工車輛的轟鳴聲,組合成一首“復工進行曲”。

  連接澳門與珠海的橫琴口岸是促進粵港澳深度合作的重點工程,年通關量預計達8000萬人次。2019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

  目前,項目需移交澳門管轄的區域正在抓緊進行收尾施工。新橫琴口岸開通後,將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新模式。

  當下,從寫字樓、産業園到項目工地,橫琴各環節快速響應,政企有序聯動,一係列重點項目“串珠成鏈”。截至目前,橫琴新區復工復産企業總數超過1200家,返崗人數超過3.8萬人;建築工地復工152個,復工率超過75%。

  建築工地復工按下“快進鍵”的背後,凝聚著珠海橫琴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合作初心和使命擔當。

  全面復工復産以來,橫琴選派106名黨員業務骨幹,組成19支聯繫服務企業工作隊,為169個重點企業、重點項目提供服務,重點解決企業項目資金緊張、防疫物資緊缺、人力資源短缺等難題。

  在橫琴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項目工地,一棟棟設計新穎、功能多樣的現代化辦公樓宇正拔地而起。項目整體分兩期建設,總建築面積近30萬平方米,涵蓋中拉經貿合作園、孵化加速、公共技術服務平臺等軟硬體設施。

  “一期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加緊建設,可以説到了最關鍵的攻堅階段。”項目建設單位大橫琴置業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已經有近600名人員陸續返崗,爭取按原計劃在上半年完工,為後續“招才引智”創造有利條件。

  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表示,澳門所需、珠海所能、全力以赴,珠海要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這場“大考”中踐行對澳合作的初心。

  資金扶持、租金補貼、天使投資、人才獎勵……近日,橫琴新區澳門事務局發布《關于進一步支援澳門青年在橫琴創新創業暫行辦法的實施細則》,幫助在橫琴創業的澳門青年應對疫情影響,助力企業快速復工復産。

  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表示,此次發布的實施細則,針對當前澳門青年創新創業面臨的痛點來“想辦法、出實招、解難題”。

  “政策及時給力,讓我們更加有底氣做好技術研發。”在橫琴創意谷,迪奇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澳門大學博士陳天藍春節以來率領團隊緊急開展新冠病毒快檢套裝研發,可利用晶片技術替代傳統試劑的人手操作,産品已投入到疫情一線的快檢應用。

  “硬核”政策與“貼心”服務,為橫琴的澳門企業復工復産增添信心。大橫琴集團、橫琴金投等國有企業主動減免旗下物業的租金與物業費;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推出“零接觸”線上服務、舉辦“惠澳連線”網上宣講,協助入駐澳門企業落實相關資金補助與政策扶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戰“疫”中踐行對澳初心 橫琴按下復工復産“快進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0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