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時不等人 扶貧不能拖——種瓜大村春耕生産見聞
2020-03-12 18:5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3月12日電 題:農時不等人 扶貧不能拖——種瓜大村春耕生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何程

  嫩綠的瓜苗沿著地面蔓延,幾朵白色的小花迎春綻放。3月11日,在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那齊村的瓜地裏,村民林少雲正為瓜苗培土。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1)農時不等人 扶貧不能拖——種瓜大村春耕生産見聞

  這是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那齊村村民謝來舅家果樹間套種的西瓜(3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這幾天瓜藤長得特別快,從土裏躥出來的瓜苗也特別多。”林少雲説,她正在為瓜苗根部培土,目的是阻止更多瓜藤長出。每棵瓜苗最理想的狀態是結4個西瓜,所以只需留四根瓜藤生長。如果瓜藤太多,主枝的營養就會被搶走,結出的西瓜個小又不甜。

  林少雲説,她從正月初三就到瓜地做工,從播種、施肥、澆水到現在的培土,一直沒有間斷,“在這裏做工每天能賺150元,對我家來説這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2)農時不等人 扶貧不能拖——種瓜大村春耕生産見聞

  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那齊村村民謝來舅家果樹間套種的西瓜已長出藤蔓(3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在這片鋪滿瓜藤的土地旁,整齊地排列著一棵棵沃柑樹。瓜地管理者謝來舅介紹,這片流轉來的土地有500多畝,其中種植西瓜130多畝,其余種植黃皮果、沃柑、百香果等果樹。

  “現在是瓜苗生長最好的時節,如果不及時打理,就會耽誤瓜苗正常生長。”謝來舅説,這幾天天氣溫和濕潤,瓜苗長得很快。小部分瓜苗現在已經提前開花,預計一周後全部開花,那時候就要及時人工授粉,讓每朵花都能順利結果。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3)農時不等人 扶貧不能拖——種瓜大村春耕生産見聞

  這是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那齊村村民家果樹和西瓜套種的田地(3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謝來舅説,今年年初投入100多萬元用于瓜果種植、管護。如果病蟲害少,1畝地能收獲6000斤西瓜。搶抓農時,做好管護,西瓜産量會更高。“村裏好幾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瓜地務工,這片瓜地也是他們脫貧的希望。”謝來舅説。

  負責幫扶那齊村的江南區紀委常委奚啟棟介紹,現在是春耕生産和外出務工的關鍵時節,各部門都在全力保障春耕生産,引導富余勞動力外出務工,為扶貧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4)農時不等人 扶貧不能拖——種瓜大村春耕生産見聞

  村民在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那齊村甘蔗套種的西瓜地裏為西瓜苗培土(3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駐村隊員王有帥説,他從1月30日返崗上班,每天為村民提供醫保、養老、就業等方面的資訊和服務,“外面有企業招工,我們會先核實企業經營狀況,再向村民宣傳,看誰家有外出務工需求。”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5)農時不等人 扶貧不能拖——種瓜大村春耕生産見聞

  村民在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那齊村果樹套種的西瓜地裏為西瓜苗培土(3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前幾天有個廠在我們村招了40多人,外出務工對鞏固村民脫貧成果幫助很大。”那齊村黨總支書記謝青蕓介紹,全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84戶247人,目前還有一戶4人尚未脫貧。多個部門正大力幫扶這戶農戶,讓他們盡快過上好日子。

  “已經脫貧的村民,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部分村民收入來源不夠穩定,還存在返貧風險。”謝青蕓説,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不耽誤農時,這樣才能保證村民有穩定的種地收入。那齊村今年種植西瓜、甘蔗1.39萬畝,沃柑3000多畝。這些農作物是村民一年收入的保障,也是村裏脫貧攻堅最好的依托。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6)農時不等人 扶貧不能拖——種瓜大村春耕生産見聞

  村民林少雲在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那齊村果樹套種的西瓜地裏為西瓜苗培土(3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謝青蕓介紹,現在那齊村春耕生産工作正在積極推進。有些村民需要大量肥料,有些村民需要特制的農用機械,有些村民想外出務工,村“兩委”都積極幫忙協調。“我們會掌握每一戶村民今年的發展計劃,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年底前如期脫貧。”謝青蕓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