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口罩機“微創新”裏的工匠精神
2020-03-12 18:3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深圳3月12日電(記者孫飛、印朋)在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的當下,防疫物資供應尤為重要。熔噴布、鼻梁條、口罩機……小小口罩蘊含“大學問”,口罩機是平穩生産的關鍵。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口罩機“微創新”裏的工匠精神

  在廣東東莞天機機器人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技術人員為口罩機安裝了防靜電風扇,讓機器運轉穩定(3月8日攝)。新華社發

  在口罩日産能超過2000萬只的廣東,記者調研了解到,不少企業應防疫需要轉型生産口罩機,有不少務實的“微創新”,用智慧和汗水詮釋工匠精神。

  受疫情影響,天機機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曦年初二結束了海外休假行程,回到東莞。

  “我們主營業務是研發生産自動化設備,也想在疫情中盡自己的一份力。”陳曦説,“疫情前,口罩機市場並不大,但自動化企業相對有一定的技術能力。公司上百個員工攻堅,搞市場調查、設計研發,加班加點從無到有,2月10日完成了生産圖紙。”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口罩機“微創新”裏的工匠精神

  在廣東東莞天機機器人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技術人員在焊接耳帶設備中用鋼絲將口罩“輔牢”(3月8日攝)。新華社發

  口罩生産線要用超聲波設備進行焊接,出現貨源缺口,就尋找國內外供應商洽談,擴大採購范圍;超聲波焊接部件、鋁型材漲價,天機利用母公司長盈精密已有的供應鏈資源及精密機械加工設備進行加工,降低成本。

  解決了生産線的係統整合障礙,如何確保設備的穩定性和産能成了最大的難點。

  “三層布、兩條線、一個梁,口罩看上去結構簡單,但做起來非常考驗自動化能力。”長盈精密董事長陳奇星説,不織布、熔噴布和耳帶都屬于軟性材料,制造口罩時的疊加、翻邊、壓合、走線等工藝流程中,形狀容易變化,影響到良品率。

  不斷調試、運轉,一係列“微創新”産生“巨能量”。

  為了讓機器運轉穩定,技術人員為口罩機安裝了防靜電風扇;為了防止口罩等輕量材料飄起,技術人員為産線傳送設備安裝了固定夾;在焊接耳帶設備中,用鋼絲將口罩“輔牢”;為了保證口罩機交付後在客戶那裏“跑得順”,邀請客戶技術人員進廠參與調試……

  “2月20日,我們第一臺口罩機正式交付,至今已交付70余臺,一臺口罩機日産8萬只至10萬只口罩,70臺日産能超過500萬只,用戶覆蓋北京、安徽、青海等多個省區市,反饋良好。”陳曦説,公司口罩機日産能現已達10臺。

  一臺臺口罩機,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帶來充足“彈藥”。據廣東省工信廳統計,截至2月底,廣東口罩生産企業從1月下旬的2家上升到217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口罩機“微創新”裏的工匠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