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相聚千裏、兩條戰線、一個心願——天津警醫夫妻的戰“疫”生活
2020-03-12 09:4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3月12日電 題:相聚千裏、兩條戰線、一個心願——天津警醫夫妻的戰“疫”生活

  新華社記者李鯤

  2020年的春節對從警整整20年的王寶強來説注定難忘,不僅因為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要執行更為嚴格的巡邏任務,更因為妻子李雯作為天津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員也“奔赴前線”。

  結婚15年的夫妻兩人第一次在相隔千裏的兩條戰線上過了一個別樣的正月,只為了同一個心願——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40歲的王寶強是天津市濱海新區公安局巡特警支隊二大隊民警,他告訴記者,去年除夕他就沒能和家人吃團圓飯,本打算今年正月初二休息時全家聚個餐,“沒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突然造訪了”。

  大年三十(1月24日),天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天津3.1萬名公安民警、2萬余名輔警,全員停休,全部在崗。而就在同一天,王寶強家中,剛剛吃完年夜飯的李雯也接到了電話,作為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重症監護室主管護師,單位徵求她意見,問是否可以參加天津首批赴武漢的醫療救治隊。

  “我參加!”從業15年的護士李雯想也沒想就報了名,隨後,她給丈夫打了電話,王寶強也表示支援。

  接到妻子説要赴前線的電話時,王寶強正在單位忙碌地準備著“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情況的處置工作。當時,濱海新區已經接到消息:第二天一早在該區天津國際郵輪母港靠岸的這艘郵輪上有15名乘客發熱!

  最終,經過多個部門24小時的出色配合,在專業人士登船檢查、採樣、化驗確定沒有新冠肺炎感染患者之後,“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上的3706名乘客和1000多名工作人員全部安全下船,這一緊急情況得到了妥善處置。

  大年初一晚上,忙完了手頭的事情,王寶強向單位請了一會兒假,回家接上李雯採購她去武漢的用品。“也不知道該買點啥,壓縮餅幹、速食麵、成人紙尿褲,等等,其實心裏還是挺擔心她的。”

  大年初二(1月26日)中午,王寶強和13歲的女兒來到李雯單位送別,女兒流下了眼淚,王寶強則抱著她倆説:“我和孩子等你平安回來。”

  送走了李雯後,王寶強把孩子送到了姥姥家,自己又回到了工作崗位。“在國家利益面前,個人犧牲休息時間,這是微不足道的。”

  1月26日晚8時,李雯飛抵武漢,隨後進駐武鋼二院工作。她每天都要穿上厚厚的防護服進入紅區,連續幾個小時不吃不喝,也不能去廁所。她給丈夫打電話説,每當看到有病人治愈出院,就是她最開心的時刻。

  “都説我們倆一個醫生白、一個警察藍,是很好的搭配,她去武漢了,我一個大老爺們也不能落後,我也要為防疫做好工作。”王寶強説。

  王寶強執勤巡邏的點位是塘沽火車站、輕軌塘沽站,人流密集,除了安保工作,只要看到沒有戴口罩的人員,王寶強就會立即上前勸導,讓其將口罩戴上。此外,他還要隨時應對天津市第五中心醫院、港口醫院等塘沽六家醫院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

  就在前不久,39歲的李雯在“前線”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得知消息的王寶強説,他為妻子感到驕傲。

  “等我們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等她回來,我們一定把團圓飯補上。”王寶強説,好多年沒照過合影了,他還要帶上母女倆一起去拍一張全家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相聚千裏、兩條戰線、一個心願——天津警醫夫妻的戰“疫”生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