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全復工復産 上班路上還要注意這幾點
2020-03-12 07:35:4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隨著復工復産,越來越多的上班族乘坐地鐵、計程車、公交車等交通工具。該如何在搭乘這些公共交通工具期間做好衛生防護呢?近日,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做出專業解答。

  孫巍説,加強公共交通工具的衛生和安全,需要從三個方面來考慮。首先針對空間相對獨立的計程車、網約車來説,要做到五點:計程車運營公司要建立健康申報制度,進行體溫檢測,有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一定不能上崗,司機全程都要佩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每天出車前,要對車輛門把手、座位這些乘客經常觸碰的地方做清潔消毒處理;隨著天氣變暖,乘客上車前可以先打開車門幾分鐘,交換一下空氣,行駛過程中如果條件允許,盡量開窗,保證空氣流通;乘客乘坐車輛時要乘坐後排座椅,全程佩戴口罩,乘坐結束時做好手衛生;支付車費時提倡無接觸式的微信、支付寶等付費。

  對于乘坐公交車有五個方面需要特別注意。公交公司在崗工作人員應佩戴口罩,並每日做好健康監測。做好公交車輛清潔,保持車廂內的衛生整潔,及時清理垃圾。保持公交車輛良好的通風狀態,條件允許時,行駛過程中盡量開窗通風,如果有空調係統,要在保證安全情況下盡量增加消毒頻次。應根據客流量,適當地安排車輛,盡量疏散客流、降低車廂擁擠度。乘客在乘坐時佩戴口罩,盡量保持一定距離。乘客下車以後要做好手衛生。

  關于乘坐地鐵有六點建議。地鐵運作人員都應該佩戴口罩,每日做好健康監測。加強人員疏導,控制進站人員數量。在地鐵站廳設置體溫檢測裝置。增加公共設施公共區域的清洗消毒頻次,保證站臺內空調正常運轉,每次出行前,對車廂內部做清潔和消毒處理,保證車廂的通風係統正常運作。充分利用地鐵內的廣播、電視以及海報等來宣傳新冠肺炎相關防控知識。乘客要全程佩戴口罩,在乘坐結束後做好手衛生。(李麗雲 實習生 王思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安全復工復産 上班路上還要注意這幾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9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