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疫情嚴重國家進京人員需觀察14天
2020-03-12 07:37: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北京市昨日(11日)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表示,即日起,自非疫情嚴重國家入境進京人員,也要居家觀察或集中觀察14天,納入社區健康管理。

  入境人員專車送達小區等觀察點

  張強説,北京按照“全口徑、全范圍、全閉環”要求,對疫情嚴重國家入境人員的防控工作進行了規范,通過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與外省區市溝通,細化工作任務,突出責任交接,形成了閉環防控體係。

  在首都國際機場T3航廈D區開辟專門區域,作為來自疫情嚴重國家的航班停靠專區,對所有乘客完成衛生檢疫、體溫篩查、資訊核錄、進港轉机等流程後,分類進行轉送。

  “我們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順義區)設立專門的集散點,由各省區市和我市16區及開發區分別派駐工作組,做好24小時的分流轉送工作。”在介紹入境進京人員有關情況時,他説。目的地為外省區市的,由相關省區市具體負責轉送和安全防護工作。

  目的地為北京的,由屬地各區具體負責轉送和安全防護工作。有固定居所的,各區安排專車專人送至居住小區,嚴格執行14天的居家觀察;無固定居所的,各區安排專車專人送至本區集中觀察點;短期進京且有商務等行程目的地的,安排專車專人送至指定賓館,並接受健康管理。對私家車來接且確定為居家觀察的,各區負責登記接機人員和旅客詳細資訊、簽訂承諾書後,核實無誤的允許返回居住小區。

  到達居住小區後,由街鄉和社區在小區門口做好對接,出示居家觀察告知書,簽訂居家觀察承諾書,落實14天居家觀察有關要求,做好日常服務保障。

  “3月10日0時起,北京正式啟動這項工作,目前工作總體進展順利,旅客情緒基本穩定。”張強表示。

  短期入境者檢測結果未出前不得離開賓館

  隨著“外防輸入”形勢嚴峻,疫情防控的要求和規定也有所變化。據張強介紹,自疫情嚴重國家入境進京人員,繼續執行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即日起,自非疫情嚴重國家入境進京人員,也要居家觀察或集中觀察14天,納入社區健康管理。

  短期入境進京且有商務等行程目的地的人員,需入住指定賓館並進行核酸檢測,未出檢測結果前,不得離開賓館。不在北京停留,經停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轉機出境人員,應接受健康管理。“以上措施在執行過程中,將根據疫情形勢發展情況適時調整。”他説。

  ■ 關注

  意大利輸入病例係一母親及其三子女

  3月10日,北京市報告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其中5例來自意大利、1例來自美國。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昨日表示,其中4例確診病例來自意大利的同一家庭,為邱某某及其3名子女。

  該家庭國內戶籍為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長期定居在意大利貝加莫省,3名子女就讀于當地學校。患者及其親屬自述:邱某某的丈夫于2月27日在意大利當地出現發熱、胸悶等症狀,于3月4日在當地醫院住院治療,最高體溫39.8℃,目前在意大利未返回國內。

  邱某某于3月4日在意大利出現咳嗽且有痰,未就診,與其3名子女共4人于當地時間3月8日9:51搭乘EY088次航班,從意大利的米蘭經停阿聯酋的阿布扎比,換乘EY888,3月9日8:26到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在機場海關檢查時,一家4人因有幹咳等症狀,即送至定點醫院篩查。3月10日4每人平均確診。

  目前4名確診病例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病情穩定。涉及60名密切接觸者,其中8人在北京,均已採取管理措施。

  北京多個重點工程陸續復工

  北京市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晉秋紅稱,截至3月9日,市國資委直接監管的43戶市管企業集團總部已全面復工;1089戶二級及重要子企業中,符合復工復産條件的1019戶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産。

  在重大工程建設方面,2月8日,北辰集團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復工;2月9日,北投集團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全面復工;2月10日,首鋼集團滑雪大跳臺配套建設復工。城建集團4項奧運建設項目、建工集團首都機場線西延等重點工程也已陸續復工。京投集團3條在建地鐵線和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等重點工程在兩周內精準復工。軌道交通房山線北延、昌平線南延、3號線等重點工程相繼復工。

  在市場供應方面,首農食品集團與物美集團等大型企業簽訂“保供應、穩物價”合作協議,目前庫存總量近400萬噸,確保疫情期間首都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生活必需品價格不漲、品質不降、供應不斷。

  在防疫物資保障方面,時尚控股從零開始迅速轉産,成為北京市口罩産量最大的生産企業,加班加點生産一次性口罩,日産達到了200萬只,並成功研發兩種新型口罩産品。北汽集團生産負壓救護車馳援武漢等重點疫區,目前已發運564輛。(記者 張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非疫情嚴重國家進京人員需觀察14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