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逆風飛行】“媽媽要去打仗了”——記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甘肅省中醫院肺病科
2020-03-11 16:45:12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肺病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劉曉霞從年三十就沒回過家,住在安寧區3歲的小女兒不斷在電話裏問她:“媽媽,你在哪?你要記得來接我,我在安寧,我在安寧……”,劉曉霞只能對女兒説:“媽媽要去打仗了。”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甘肅省中醫院肺病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全體醫護人員就一直戰鬥在防控疫情的一線。

  也許是出于職業的敏感性,1月17日看到相關報道後,劉曉霞就囑咐科室護理人員“盡量不要出遠門”。同時,科室全體醫護人員在科主任李興芳的指導下,開始學習相關文件、準備所需物資。

  1月23日,醫院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後,全科立即進入備戰狀態,迅速組建了兩個備戰梯隊,形成從診斷到救治的醫療團隊,並準備了簡易的防護裝備,每天反覆練習。

  從年三十開始,李興芳和劉曉霞便成了科室的常住人員,科室其他人員也取消了訂好的機票,退掉了返家的車票,放棄原來陪伴家人的休假計劃,第一時間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科主任李興芳除了負責醫院發熱門診篩查工作外,還要肩負科室日常工作、全院發熱病人的會診、發熱病房建設的合理布局等工作。從1月23日(臘月二十九)開始,他平均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吃住基本都在科裏,每天只能抽空給家裏打一個電話報平安,全時段處于待命狀態,時刻準備著奔赴武漢一線支援。他的妻子發短信:“昨晚接到你的電話,聽你那語氣,知道你已經做好了去武漢的準備,我已為你準備好了行李箱,箱子裏有……”

  “主任當時笑著給我們念短信內容,我們都哭了,他自己也邊笑邊流淚。”劉曉霞哽咽了。“作為科室裏的主心骨,主任用他的那份從容淡定、井然有序,以及良好的專業素養、一絲不茍的工作作風,讓科室每一個人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時都能安心、踏實地工作。”

  “作為抗擊新冠肺炎最前線的科室,我們必須衝在最前面,這是我們的職責。此刻堅守在發熱門診裏的醫護人員是最讓我感動的,他們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呼吸不暢、説話費力,防護鏡上布滿了霧氣,在裏面一待就是24小時,衣服都被汗水濕透了。即使這樣,大家沒有一句怨言,依舊堅守崗位。”站在門口接診患者的李興芳主任説。

  肺病科除了科室日常工作外,還要負責全院其他科室發熱病人的會診工作,50多歲的副主任醫師史東靜,每天來來回回要到各病區去會診幾十次。科室護理人員已經開始不分崗不分職責地實行彈性排班,護士長劉曉霞説:“護士姐妹們吃住在科裏,我們的護膚品都從雅詩蘭黛直接變成寶寶霜了。”

  科室醫生茍佔彪作為甘肅省中醫院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之一,1月28號已奔赴救治一線,而27號下午他仍然在辦公室忙碌地交接自己管的10個病人,晚上還要去參加培訓,對他來説,和家人只有短暫的相處時間。作為兩個孩子的父親,在本該闔家團圓的日子裏,他毅然奔赴一線。

  護士宋媛媛被選為醫院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的護理後備人員,隨時備戰出徵。接到科室人員要去武漢的消息,護士長劉曉霞數次哽咽地説:“覺得自己就是這個大家庭的家長,想到孩子們要奔赴一線,心裏有很多割舍不下。”

  1月26日,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發出組建醫療隊援助湖北疫情的通知,肺病科的全體醫護人員第一時間響應號召,主動遞交請戰書,科室每一個人用行動表達著舍小家顧大家的意願和“若有戰,召即來”的心聲。

  面對疫情,肺病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全體醫護人員沒有任何猶豫,從恐懼到從容面對,他們以自己過硬的專業知識、博愛的醫者仁心,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戰役中,貢獻著甘肅省中醫人自己的力量,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她們是先鋒,更是楷模!(安瑩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逆風飛行】“媽媽要去打仗了”——記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甘肅省中醫院肺病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50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