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2020-03-11 19:0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新華社記者涂洪長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都為你們而感動、而讚嘆!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飽含深情地説道。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一座英雄的城市、一群英雄的人民,以其重大的犧牲和奉獻,以其可貴的堅持和努力,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在這場嚴峻的鬥爭中,當地廣大幹部群眾以“隔一座城,護一國人”為擔當,識大體、顧大局,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鬥爭,為全國全民戰“疫”取得如今的積極向好態勢作出了重大貢獻。

  “英雄者,國之幹。”在這場嚴峻鬥爭中,湖北和武漢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從衝鋒在前、英勇奮戰的廣大黨員幹部到白衣執甲、逆行出徵的醫務人員;從聞令而動、勇挑重擔的人民子弟兵到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人人都是戰鬥員,人人都是奉獻者。我們有理由相信,有這樣英雄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精神,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英雄並不比普通人勇敢,只是多勇敢了5分鐘。”在這場嚴峻鬥爭中,這“5分鐘”對于湖北和武漢來説意味著更大的付出、更久的考驗。面對病毒的威脅,他們同樣惶恐與焦慮;面對親人的離去,他們同樣痛心與哀傷;面對“封城”的煎熬,他們同樣孤獨與愁悶。為了抗擊疫情,一座900多萬人的城市開啟了一種別樣的生活方式,這中間,不乏生離死別,亦有長歌當哭;這中間,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他們來自千家萬戶,出自各行各業;他們沒有豪言壯語,只是默默奉獻。他們,以“武漢人”之集體姓名,見證了中國人對生命、對生活的摯愛,對家鄉、對祖國的深情。

  “豈曰獨赴險,身後眾兄弟。”在這場嚴峻鬥爭中,武漢雖然“封”了城,但絕不是一座孤城;疫情雖然隔離了一個地方,但絕不會隔離愛與溫暖。當前,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生産生活秩序的恢復更是任重道遠,需要當地廣大幹部繼續保持頭腦清醒,保持狀態“線上”,繼續共同努力、團結奮鬥。全國人民時刻同你們在一起,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後盾!

  武漢是一座有歷史、有文化、有血性的城市。我們堅信,這座英雄之城一定會贏得戰“疫”鬥爭的最終勝利,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華時評: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