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涉疫醫療廢物均當天收集轉運當天處置
2020-03-11 18:50:07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加強醫療廢物綜合治理保護生態環境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生態環境部應急辦主任趙群英表示,涉疫醫療廢物都是當天全部收集轉運當天處置。

  趙群英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生態環境部緊緊圍繞兩個“百分之百”,一個是全國所有的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與服務百分之百全覆蓋;二是醫療廢水、醫療廢物及時有效收集、轉運、處置百分之百全落實,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相關的環保工作。

  對于醫療廢物的處理,趙群英表示,醫療廢物做到應收盡收,及時處置。全國醫療廢物在疫情前總的能力是4902.8噸/天,目前能力提高到6022噸/天,提高了23%,這樣減少了處置醫療廢物的壓力。到3月9日,全國共收集醫療廢物3006噸,其中涉疫情醫療廢物468.9噸,當天全國集中處置醫療廢物3001.9噸,4.1噸計入次日,平均負荷是達到49.8%,涉疫醫療廢物都是當天全部收集轉運當天處置。從1月20日以來,全國累計處理醫療廢物14.2萬噸。

  醫療污水方面,據趙群英介紹,總體運作平穩,截至3月9日生態環境部動態管理的定點醫院2704座,集中隔離場所6098個,接收醫療污水的城鎮污水處理廠2108個,全國生態環保係統累計出動32.8萬人次,檢查17.3萬家次,頻率非常高。累計發現沒有污水處理設施的、未正常運作處理設施、末端消毒不到位的這三類共346個問題,已經全部立即整改。總體上定點醫院和集中隔離點污水經過消殺後進入污水處理廠進一步處理。這些污水處理廠也是穩定運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生態環境部:涉疫醫療廢物均當天收集轉運當天處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