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呂梁首次考古發現北宋“柿色彩”瓷器
2020-03-11 18:2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3月11日電(記者王學濤)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日前公布2019年山西重要考古發現,其中考古工作者在呂梁地區首次考古發現北宋“柿色彩”瓷器,填補了呂梁陶瓷考古的空白,為這類極具山西地方特色的瓷器産品證實了又一個産地。

  2019年,考古工作者根據線索,在呂梁市興縣北部魏家灘鎮西磁窯溝村北的山谷中發現了古瓷窯址,並于5月至10月對其進行了考古發掘,發現窯爐、作坊、灰坑、澄泥池等遺跡,12月底前對出土的瓷片進行了初步拼對。

  據介紹,西磁窯溝瓷窯址時代在北宋至金代初期,呈現出一種小而全的小作坊式生産面貌。出土瓷器産品以日用粗白瓷為主,器形有碗、盆、盞、盤、罐、執壺、盒、蓋等,另外還有少量粗胎黑釉、褐釉産品。

  瓷器産品素面居多,目前所見裝飾以釉下白釉褐彩、白釉赭彩為主,燒成後産品呈現鮮艷濃厚的“柿黃色”或“柿紅色”。裝飾手法以軟筆點頓、勾繪為主,筆法粗獷、線條流暢。裝飾題材多為抽象線條花卉紋,風格質樸、活潑,富有濃鬱的民間氣息。

  “無論是産品器形、裝飾題材,還是色彩呈色,這次發掘的瓷器明顯有別于其他省份生産的類似裝飾手法的産品,極具山西地方特色。”西磁窯溝瓷窯址考古發掘項目負責人、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岩説。

  劉岩介紹,西磁窯溝瓷窯址的發掘是呂梁地區古代瓷窯址的第一次考古發掘,從發掘結果看,雖然這裏地勢局促,生産規模較小,産品面貌相對單一,但為探討中原、北方地區陶瓷手工業生産技術傳播、呂梁地區陶瓷生産傳統來源、生産經濟模式研究以及北宋與遼、西夏關係等方面都提供了科學的資料,具有重要學術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69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