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瑤:“火神山”的“暖心”護士長
2020-03-11 18:2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1日電 題:張瑤:“火神山”的“暖心”護士長

  賈啟龍、黎雲、張靜

  “回家後要記得和家人分房分餐”“一定要保持樂觀的心態”……

  3月6日上午,一批患者從火神山醫院順利出院。作為感染三科二病區護士長,張瑤不斷地叮囑著大家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張瑤,一位格外注重“暖心”的生命衛士,在新冠肺炎患者身心護理方面,有著獨特的方法。對口支援武昌醫院期間,這位博士護士長就靠“機智”化解了不少難題。

  一次,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的老人血壓高壓升到180mmHg,由于缺氧難受不肯摘掉高流量氧氣面罩,因此無法服用降壓藥。張瑤就俯在老人耳邊,輕輕講起自己小時候奶奶如何給她喂藥的故事。講到動情處,老人的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

  看到用藥時機成熟,張瑤一個眼神,3名護士迅速上前:調整呼吸機、摘面罩、輕扶老人、喂藥,一整套動作如行雲流水。

  一周後,老人病情緩解,成功摘掉了氧氣面罩,被送往普通病房。

  老人鄰床的患者一度抵抗治療,情緒異常躁動,醫護人員無法為她施診。原來,這名患者一家三口都被確診為新冠肺炎,且分住在不同醫院。因對家人病情不掌握,老人就産生了過激行為。

  張瑤仔細查看患者的化驗單、胸片,對比發現患者病情明顯好轉。為了讓她放下思想包袱,張瑤根據她每天輸液量遞減這一變化開導她。後來,患者心情平復下來,答應配合治療。一周後,患者康復出院。

  “我還能為患者做些什麼?怎麼做才能做到他們心坎上?”轉戰火神山醫院後,張瑤就如何有針對性地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心理疏導進行了探索:

  ——建立“標星”檔案,摸清患者病情底數:3床有糖尿病,注意運動要適度;10床有過度“共情”體驗,要注意溝通安慰;8床快過生日了,要準備禮物……

  ——打造“心靈港灣”,成立“戰‘疫’加油站”、劃設“打call”墻、開展“談心沙龍”,多維度滿足患者物質和精神需求。

  ——成立心靈守護小分隊,對每名有心理輔導需求的患者採取有效幹預措施。

  ……

  一天早晨查房時,張瑤看到一名患者坐在床邊暗自垂淚。原來,她的老伴因患新冠肺炎搶救無效去世。

  那天,張瑤握住老人的手,傾聽兩位老人30年相濡以沫的往事。當晚,張瑤制定了一對一的個體化心理診療方案。連續3天“話療”後,老人緊鎖的眉頭舒展開來。

  3月6日,張瑤在與新收治的13床患者聊天時,發現這名患者情緒異常。

  “在訴説周圍已有6個朋友過世時,她異常平靜,甚至沒有一絲恐懼。”張瑤一下警覺起來,“這名患者可能有隱性的創傷後應激障礙。”

  通過深入溝通,張瑤和患者建立了信任感。

  了解實情後,張瑤成立了“五星體驗”護理小組,明確患者從入院、治療、出院、隔離再到回家,所有流程納入心理疏導全程。

  “護理工作不能止步于醫院,還得關注患者出院後的社會接納度、包容度。”張瑤説。

  12年前,作為一名骨科護士,張瑤參加了汶川抗震救災。

  心理醫生進駐災區後,張瑤見證了心理治療的奇跡。“當時,我就想學習心理治療,幫助更多的人重拾生活的信心。”

  8年寒窗,張瑤考取了心理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又攻讀了博士學位。

  轉眼間,張瑤和戰友們已在武漢堅守了40余天。“我希望用最暖的心,讓患者重拾久違的笑意。”張瑤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張瑤:“火神山”的“暖心”護士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