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2020-03-11 18:01: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新華社記者惠小勇、周相吉、陳健、董小紅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他指出,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不當放松防控、導致前功盡棄。

  在疫情防控鬥爭進入關鍵階段,各地繼續鼓足士氣、尊重實際,分區分級精準施策,不斷鞏固疫情防控向好形勢,有序推動生産生活步入正軌,向科學高效的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雙贏”目標邁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6)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3月11日,南京依維柯汽車有限公司橋林廠區的工人在焊裝車間作業。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春暖花開,生活逐漸回歸正軌

  綠蔬滿鋪,果香盈門,顧客依次進門、有序挑選……在成都一些農貿市場,久違的煙火氣又逐漸回來了。但與以往百姓扎堆買貨不同,市場門口逐個測體溫,人人佩戴口罩,市場控制整體客流量,秩序井然。

  “線上線下多渠道保障供應,減少市民到人流密集場所採買的風險。”成都農産品中心批發市場負責人説,市場所有産品都實現全程無接觸配送,蔬菜、肉類等生鮮産品可以從批發市場直達市民餐桌。

  “您好,請登記一下您的個人資訊,再測量一下體溫。”在四川仁壽縣一家快餐廳裏,一名外賣騎手完成檢測後順利取餐配送。該餐廳負責人介紹,恢復營業以來,每天的訂單量在100單左右,每個訂單上都會粘貼食品安全封簽和食品安全明白卡,實現可追蹤的無接觸配送。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9)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在南京油坊橋附近,一名商家的工作人員在為外賣員陳凱(左)測量體溫(2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目前,全國各地許多餐飲門店已陸續開門營業,對外提供外賣、網上點餐和到店自提服務,滿足市民的用餐需求,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恢復兩不誤。

  這段時間,江蘇省南京市建鄴區居民羅寧發現,進出小區的方式跟之前比有了明顯的變化。前些日子,每戶限辦一張出入證,每戶每次只能一人出入小區。現在只要測溫合格,出示小區門禁卡或者出示物業App上的業主驗證資訊就可以正常通行。

  出入管理更靈活了。這是南京市根據近期疫情防控形勢,及時調整了小區進出管理方式,保證群眾正常出行。南京市的公交等班次也在逐步恢復。

  “防護要扎實做好,正常生活也在繼續。”羅寧説,據資訊通報,他所在的區域2月13日以來已沒有新增病例。

  春暖大地百花開,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生活正逐漸回歸正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4)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在深圳北站出站口,深圳各區工作人員舉牌迎接返深務工人員(3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梁旭 攝

  防疫不松勁,生産鉚足勁

  總部位于深圳南山區的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定春節後開工,卻因疫情影響遲遲未能復工,公司業務發展部總監胡文廣心裏很著急。

  這時,南山區政府主動找到府,把胡文廣拉到了政府協調解決的微信群裏,群裏都是區上工信、科技、企業服務中心各個部門專門負責人,每天都會主動詢問企業復工的困難,有針對性提供幫助。

  在多部門的幫助下,胡文廣所在企業2月17日開始逐步復工。為了支援企業渡過難關,在政府的倡議下,他所在的公司還享受了2個月的租金減免,節約費用超過百萬元。

  防疫、服務“兩手硬”,復工才能“熱得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2)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在深圳北站,乘坐復工專列抵達深圳的務工人員等待乘坐包車回工廠復工(3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梁旭 攝

  成都邛崍市通過“雲視訊”係統線上監測122家企業進出車輛、人員登記、測溫、佩戴口罩等各個防控環節,減少人工檢查頻次,快速回應企業訴求;江蘇出臺17項防控措施,防范復工後聚集性疫情,同時派出一批批駐廠員、聯絡員下沉企業,高效解決企業實際困難……

  當前各地防控不松懈,企業復工有序進行,經濟逐步恢復活力。工廠車間,機器低鳴著飛速運轉;鄉下田野,犁鏵不歇。

  伴著金燦燦油菜花,四川仁壽縣踏水村的十幾位農民分散在田間勞作。村民廖菊良前不久已把地粗略犁了一遍,他準備這兩天把土塊鋤細,種上玉米。“農時不等人,精耕細作不能松勁。”廖菊良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7)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3月11日,在南京市浦口區永寧街道,南京福聯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技術員操控無人機為油菜田噴藥除蟲。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收割、分揀、裝車,在重慶蒼嶺鎮嶺口村海拔七八百米的山地裏,蔬菜專業合作社組織的20多位村民正抓緊搶收青菜頭。貧困村民冉翠英也在搶收隊伍裏,自家青菜頭順利銷出再加上參加合作社的勞務所得,2月份她有4000多元收入。“收入有保障,脫貧就有奔頭。”她説。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直播,確實有點緊張。”2月24日晚8點,山東省惠民縣縣委書記殷梅英在淘寶直播間向網友打招呼,並推薦當地農副産品。當晚2小時的直播,殷梅英在淘寶直播間幫當地農民和企業賣出香菇2萬斤、梨2萬斤。

  網上銷售、領導幹部直播帶貨、打通“綠色通道”……各地通過一係列舉措破解農産品滯銷難題,確保果蔬貨暢其流。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各地在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基礎上,把握主動、係統謀劃,復工復産穩妥有序開展。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0)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廣東佛山必得福公司員工在調整不織布生産設備分切距離(3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尊重實際,動態布防

  3月11日,湖北省政府網站公布,湖北全省以縣域為單位,劃分低、中、高風險區,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企業分類分時有條件復工復産,具體行業企業實行靈活動態管理。

  分區分級,因地因時動態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不搞層層加碼,凸顯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定力。

  四川仁壽縣曹家鎮水星村村民陳學良在外務工已有十來年了,今年過年回家,原以為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但經過流行病學調查、體檢,陳學良拿到了鎮衛生院開具的健康證明,順利返崗。

  四川對于中風險地區出臺係列措施,保障人員正常出行和生産生活物資正常流通,為農民工免費辦理健康證明,確保工人平安返崗、企業放心用工。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0)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2月19日,在南京一處小區門前,志願者在為居民測量體溫。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當前,全國各地紛紛以縣域為單位,堅定實施“預防為主、外防輸入、內防局部擴散”策略,精準檢測、追蹤到人、隨訪到戶,確保重點對象登記在冊,異常情況及時處置,防止疫情反彈。

  2月下旬,四川根據實際情況把道孚縣劃為高風險區,把甘孜州其余縣市劃為低風險區或中風險區。

  道孚縣迅速響應,進一步劃小管控單元,全面啟動“三個閉環區”封鎖防控制度,對“五鄉一鎮”區域實行“第一密閉環區”,做到“不進不出”;對全縣境內實行“第二密閉環區”,做到“只進不出”;對鄰縣實行“第三密閉環區”,堅決防止跨界流動。

  3月7日,道孚縣超過7天無新增病例,風險等級也被及時下調,降為中風險縣。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精準發力抓統籌——各地落實“分區分級”有序恢復生産生活

  3月4日,成都一企業工人在生産線上作業。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動態調整,一切從實際出發。四川、貴州、青海等及時下調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廣東出臺若幹措施落實分區分級防控精準復工復産;陜西有序開放室外開放式A級景區……

  “尊重實際,不搞‘一刀切’,我們以更加科學的精神、更加精準的措施,凝心聚力聯防聯控,穩扎穩打復工復産,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鄭志説。(參與記者:邱冰清、陳宇軒、朱程)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