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為武漢市民送去陣陣“暖流”
2020-03-11 18:3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1日電 題: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為武漢市民送去陣陣“暖流”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家住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街道的李霞,除了擔心家人的安危外,最憂心的莫過于家裏“口糧”是否斷供。“封城”當天,她和丈夫曾跑到附近超市囤貨。

  如今,“封城”一月有余,家裏的餐桌依舊四菜一湯,李霞的心也安定了下來。

  李霞和千萬武漢市民餐桌不斷供的背後,是一群駐鄂部隊官兵在接力保障市民的“菜籃子”和“米袋子”。

  為緩解封城帶來的物資調運壓力,保證疫情期間武漢市民生活物資正常供應,湖北省軍區協調6支駐鄂部隊,緊急抽調130輛軍用運輸車、260余名任務官兵,組成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擔負物資運輸保障任務。

  “需要運送的200多個點位,分散在武漢三鎮的各個角落,而各大配送中心多在郊區,運送一次物資需要較長時間。”運力支援隊指揮長吳海濤説。

  運力支援隊的官兵大都是各個部隊骨幹,不少人還參加過汶川抗震救災、“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救援以及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保障等重大任務。盡管單位不同、閱歷不同,但官兵們“哪裏危險去哪裏”“有了任務第一個上”的決心意志如出一轍。

  每隔兩天,空降兵某部的戰士薛震就要趕到江夏區某生鮮物流園,為19個社區運送蔬菜。工人沒復工,5噸重的貨物,就靠薛震和另一位戰友一點點裝卸,午飯就吃個盒飯。

  春節前,空軍預警學院的四級軍士長刁亞男專門將妻子和孩子從老家接到了武漢,原打算一起在部隊過個年。不料,計劃泡湯。“抗‘疫’一起抗,家國一起‘扛’,以這樣的方式給自己的軍旅生涯畫句號也很光榮。”刁亞男説。

  “運力支援隊最難的事,不是執行任務,而是‘分任務’。”運力支援隊副指揮長張軍説。

  中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四級軍士長陳正君剛向火神山醫院運送了一批醫用物資。累了一整天的他,聽説分配第二天的運送物資任務,又堅決請戰:“我是老士官,去危險的地方我有經驗。”此時,陳正君的愛人也奮戰在抗“疫”一線。

  除了保障武漢市民正常生活供應,運力支援隊還承擔了其他運輸任務。

  2月初,武漢市開通3家“方艙醫院”,計劃容納數千張床位,要在一夜之間把分散在武漢三鎮的病床等物資全部配齊。應地方請求,運力支援隊緊急調集50臺軍用運輸車,兵分多路前往倉庫調運物資,爭分奪秒將物資運達“方艙醫院”。

  2月13日,軍隊再次增派醫護人員支援武漢。當天,11架軍用運輸機陸續在武漢天河機場落地,運力支援隊迅速抵達預定位置,接機、裝載、出發,各項工作無縫對接。

  為火神山醫院運送辦公物資,為軍地醫療隊接送運輸物資……從受命之日起,運力支援隊就像抗“疫”戰線的“擺渡人”,哪裏有需要,哪裏就有迷彩車隊的影子。

  湖北省軍區前進指揮所的日志,每天都在更新著運力支援隊的任務軌跡。截至3月10日,該運力支援隊出動車輛2300臺次,累計行車35萬多公里,運送物資1.1萬余噸,醫療物資2.3萬余件(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為武漢市民送去陣陣“暖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