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安順:扶貧車間復産忙 搬遷群眾就業安
2020-03-11 15:3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3月11日電(記者羅羽)33歲的林燕飛終于在“家門口”的扶貧車間上班了。

  “往年都是正月初九上班,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晚了差不多一個月。”戴著口罩、坐在工位上忙活的林燕飛説,扶貧車間2月28日復工復産後,她就報名上崗,還把婆婆也叫了過來。

  林燕飛是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雙堡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思源小區的搬遷群眾。她所在的扶貧車間,是當地政府2017年引進小區的三家企業之一,專門從事服裝和玩具生産。自3年前搬到小區後,在扶貧車間的工作收入就成了林燕飛一家的大半經濟來源。

  “我老公常年在廣東打工,我在家照看3個孩子,平時就靠在車間上班掙錢。”她説,在車間上班一個月工資約2000元,有了這筆收入,日常生活也就有了保障。

  思源小區有搬遷群眾225戶、828人,其中一半人口常年外出務工,另一半人口常年在小區居住,需要獲取收入維持生活。林燕飛工作的扶貧車間的負責人姜春秋介紹,自復工復産以來,車間目前已有在崗員工40多名。他們還在開展招工宣傳,以讓更多的搬遷群眾和貧困群眾上崗就業。

  安順市生態移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鄒德美介紹,安順全市有84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共有搬遷群眾18801戶、82104人。截至3月5日,安置點共有61個扶貧車間,其中復工復産的有46個,用工超過了900人。

  在安順市城區東北部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彩虹社區,30多名工人正在一家生産航空耳機的扶貧車間內工作。車間所屬公司安順啟鑫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曉華介紹,復工復産兩周以來,車間已逐步進入正常運轉狀態,接下來將吸納更多搬遷群眾尤其是貧困群眾穩定就業。

  彩虹社區有搬遷群眾1295戶、6088人,扶貧車間將成為疫情後吸納就業的一大主力。“扶貧車間及時、有效復工復産,既有助于推動剩余貧困人口在今年脫貧摘帽,又能保障已脫貧群眾生産生活穩步提高。”姜曉華説,公司力爭短期內將上崗員工數量提升接近車間滿負荷運轉時所需的160名左右。

  49歲的社區搬遷群眾劉洪對車間及時復工復産感到高興。受疫情影響停工停産,她在家待了一個多月,“錢袋子都吃空了。”她説,“不過現在有班上,有收入,心裏也就安穩了。”

  戰“貧”幹勁足,戰“疫”不松懈。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扶貧車間依然嚴控人員進出登記和體溫檢測。“我們每天給車間消毒,為員工發放口罩,測量體溫,盡量安排他們分散工作。”姜曉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貴州安順:扶貧車間復産忙 搬遷群眾就業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9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