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記河北唐山抗疫一線犧牲民警李劍
2020-03-11 10:5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11日電  題:追記河北唐山抗疫一線犧牲民警李劍

  新華社記者楊帆

  “爸爸一直在加班,之前他每天晚上都要和我視頻聊天,現在也不見了,他啥時候能回家?”民警李劍8歲的女兒這幾天老問媽媽。

  可是,沒有人回答她,沒人敢回答她。2月28日14時44分,在赴轄區企業核查涉疫情人員資訊途中,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區公安局臨港治安分局化學園派出所民警李劍,不幸遭遇車禍因公殉職,生命的路途停步在41歲。

  此次疫情發生後,河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疫情就是警情,曹妃甸區公安局全體公安民警接到命令後停止休假、全員上崗,李劍更是主動請纓到最艱苦的一線戰“疫”。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曹妃甸化學園區大項目多、外來務工人員密集,是全區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李劍主動承擔起排查難度大的中石油、中石化等新項目片區核查任務。他要面對的,是這片區企業52家、超過400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員工。

  “這些企業復産復工後,核查時間緊,任務重,不能大意。挺難的,但李劍從沒有抱怨,而是認真地投入到每一次核查、登記工作,一盯就是35天。”李劍所在的派出所所長康永剛説。

  年邁多病的父親之前一直與李劍一家住,為了站好這班崗,他將老父親托付到哥哥家中,孩子和家裏的事情也只能甩給當教師的妻子張美玉。35天裏,他頂著海邊小城的嚴寒、冷風、暴雪,上卡口、下園區,嚴排查、廣宣傳。

  同事付傑説:“李劍平時做事就認真,業務能力分局數一數二的。他喜歡這身警服,對工作一直兢兢業業。最近他沒回過一次家,都在一線。”

  採訪中,很多和李劍因為工作相識的人告訴記者,“他是個好人”“他業務能力很強”“他待人很實誠”“別人問事情他都很耐心講解”“他總説工作忙不過來,哪有空穿制服照張相”……

  轄區群眾杜勝美説:“2009年一次報案時認識了李劍,我為能有這麼一位朋友而感到溫暖。他就這麼走了,真是萬分傷痛和遺憾。”

  李劍走後,有人將僅有的幾張他戴口罩、穿警服照片配著音樂做成短視頻,發布在社交媒體上引來眾多點讚和評論;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官方媒體賬號發文《如果你認識他,唐山李劍》。光影猶新,斯人不在。

  李劍同很多民警一樣,從小懷揣警察夢想,自河北科技大學人民警察學院畢業後如願穿上了警服。12年的從警生涯,他收獲的不僅是一份參與破獲數百起案件的成績單,還有那無數群眾的惦念,這都是他守土盡責、平凡堅守的所得。

  其實女兒清楚地記得,爸爸有一次曾把手機的鏡頭對準帽上的警徽,對她説:“等你長大了,明白了這個圖案,你就知道爸爸為什麼不能回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追記河北唐山抗疫一線犧牲民警李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9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