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對戰“疫”一線黨員幹部嚴管厚愛
2020-03-11 10:4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3月11日電  題:重慶:對戰“疫”一線黨員幹部嚴管厚愛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

  為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和專家人才家庭提供全方位服務,一批在一線表現特別突出的黨員幹部得到表彰獎勵,一批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貢獻的幹部得到提拔使用……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重慶市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讓一線黨員幹部切身感受到組織的溫暖,激發起奮發擔當的熱情。

  “感覺到有靠山,家裏不用我操心。”與懷孕的妻子通完電話,在重慶市公共衛生醫療救治中心救治確診患者的重慶市第九人民醫院醫生何國金説。從2月1日起,何國金已經在這裏奮戰了一個多月,期間懷孕的妻子、父母的日常生活保障,都由所在街道的黨組織統籌安排。

  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市委及各級組織部門加大關心關愛力度,出臺實施幹部一線考察、激勵專家人才擔當奉獻、及時性表彰獎勵等舉措,把組織的關懷落實到醫療救治、社區防控、交通保暢、民生保障等抗疫一線,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戰;還劃撥6000多萬元黨費,用于購買疫情防控有關物資和慰問醫務工作者、基層黨員幹部群眾等,讓大家感受到組織的溫暖。

  一批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特別突出的黨員幹部受到表彰獎勵,成為一線學習的榜樣。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市委追授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公安民警潘繼明為“重慶市優秀共産黨員”,重慶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對7個優秀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團隊予以通報表揚,區縣、市級部門單位還將對一批疫情防控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予以表彰。

  近日,重慶市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臨時黨總支書記陳墾因工作表現出色,晉升為二級巡視員。同時,根據一線考察識別情況,重慶市各地提拔使用了一批在抗疫一線表現出色、做出突出貢獻的黨員幹部。

  疫情期間,重慶對一線幹部始終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紀檢監察部門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科學精準穩慎有效實施監督。同時,有針對性地做好黨員幹部思想政治工作,精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具體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激發正能量、調動一線幹部積極擔當作為。

  近日,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紀工委書記徐永卓到社區監督檢查疫情防控責任落實情況時,有人反映,“現在防控任務擔子重,要求多,擔心辛苦了這麼久,一不留神犯了錯,會流汗又流淚。”

  疫情防控一線幹部普遍責任重、壓力大,如何保護他們的積極性、激發擔當作為的熱情?回去後,徐永卓一方面牽頭制定《觀音橋紀工委疫情防控“嚴管厚愛八條措施”》,從解決問題、關懷疏導、容錯備案、風險防控等八個方面護航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在以案示警上著手,搜集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報的疫情防控中發生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歸納成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六個類型,並在每種類型後附上提醒,引導一線幹部避免犯類似錯誤。

  “之前以為紀工委是專門處理人的,沒想到工作還這麼有溫度。”這位社區幹部説。

  執紀有溫度也要有力度。近日,重慶市通報3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違規違紀問題,其中,萬州區一街道黨工委委員因在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作風不實被免職,並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街道黨工委書記也因沒有履行好書記的主體責任被誡勉談話。

  “雖然堅守一線一個多月壓力很大,但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保護,看到群眾健康安全,就都值得了!”重慶市江北區復盛鎮幹部汪芮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重慶:對戰“疫”一線黨員幹部嚴管厚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