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利軍:甘當消費扶貧的“推銷員”
2020-03-11 10:1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1日電(記者李雲平)眼下,在位于我國深度貧困地區的內蒙古自治區興和縣大庫聯鄉大庫聯村,盡管距離春耕春播還有一段時間,但駐村第一書記孫利軍已開始通過微信、電話了解貧困戶種植意向,計劃繼續通過消費扶貧帶動大家增産增收。

  孫利軍一邊翻看微信群一邊説,他和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們正在統計匯總2019年貧困戶農産品銷售情況,並根據訂戶反饋做好優化銷售流程、拓寬推銷渠道的前期準備工作,讓貧困戶的農産品銷得更好更快。

  自2017年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以來,作為內蒙古醫科大學脫産扶貧幹部的孫利軍一直關注貧困戶種植業發展,引導他們種植馬鈴薯、雜糧雜豆等適銷對路的品種。孫利軍説:“村民種地都是單打獨鬥,既缺乏緊跟市場的意識,也缺乏對接市場的能力。我們要引導農民特別是貧困戶發展馬鈴薯種植等特色産業,當好消費扶貧的‘推銷員’,解決農民增收的‘最後一公里’問題。”

  萬事開頭難。從來沒做過行銷業務的孫利軍通過電話聯繫、當面推介、提供樣品等方式聯繫消費扶貧合作單位、推銷馬鈴薯訂單。孫利軍説:“按照訂戶要求,我們採用專用種薯、施用有機肥,保證馬鈴薯口感好、營養高,銷售市場逐漸看好。”

  大庫聯村黨支部書記王福告訴記者,為解決馬鈴薯種植技術等問題,孫利軍還專門聘請農業專家對50多戶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和部分種植大戶進行技術培訓,指導他們精細包裝農産品,讓大家與市場接軌。

  經過一年的精細種植和消費扶貧,大庫聯村種植的馬鈴薯品質和市場的認可度得到“雙提升”。2019年秋天,當滿載馬鈴薯等農産品的大貨車抵達內蒙古醫科大學等訂購單位時,2000多名職工踴躍購買,2萬多公斤農産品銷售一空。孫利軍説:“最近兩年我推銷各種農産品共計4.2萬公斤,總貨值達16萬元,保證貧困戶每賣1公斤農産品就能多收入1塊錢。”

  孫利軍推動的消費扶貧規模逐年擴大,經濟效益明顯,進一步激發廣大貧困戶的內生動力。58歲的貧困戶袁軍説:“我想不到多年種植的馬鈴薯還能變成土特産,現在賣上了好價錢,1畝增收3000多元,脫貧不是夢。”

  如今,在國家扶貧項目和對口幫扶單位支援下,孫利軍正與當地幹部加緊建設農畜産品倉儲中心、交易市場,籌建電商中心,逐步打通從産地到消費終端的供應鏈條,為促進消費扶貧創造條件,促進貧困地區産品産銷兩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9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