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症過了,就是戰勝了!” 患者老朱“重生”記
2020-03-11 09:20:36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從2月初以來,隨著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落實,新冠肺炎重症人數佔確診人數的比例不斷下降,治愈率也顯著提高。9日,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裏,一位插管治療的病人在成功拔管後,恢復情況良好,達到了從重症病房轉移到普通病房的標準。

  當記者趕到重症病房的時候,醫生們正在對病人進行轉移前的最後一次體檢。

  患者今年56歲。2月14日,由于病情嚴重,從其他醫院轉院來到這裏進行救治,經過插管治療後,現在身體已經逐漸好轉,可以轉到普通病房了。在這裏,大家都管他叫老朱。

  患者 老朱:感謝這些醫生。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 李太生:這主要靠你自己的信念,謝謝你,感謝你讓我們在這裏的辛苦得到了回報。我記得當時你的管子還沒拔的時候,我們説老朱加油,你就點點頭,加油加油。

  △老朱從院區C棟的重症監護病房轉到B棟的普通病房。

  總臺央視記者 朱慧容:現在病人到了普通病房,醫生護士在做最後的轉移工作。其實剛才我們也看到了,ICU重症病房到這間普通病房距離不過20米,兩棟樓,但是這個距離,病人大概走了20天的時間。

  在過去的20多天裏,老朱一直徘徊在生死線上,由于有嚴重的高血壓,再加上做過腦瘤切除手術,2月16日,轉院的第三天,老朱一度出現嚴重的缺氧,無法進行正常呼吸。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 李太生:在我們這兒插管上機,就是他呼吸不好,16日插的管,3月1日拔的管,但是這中間的過程,他從插管那一刻開始,一直就在生命的死亡線上徘徊。

  緊急進行氣管插管後,老朱本來就微弱的身體再次亮起了警報,並發症讓他再次生命垂危。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 李太生:我們的護理同事,我們的急救的同事給了極大的(幫助),及時加抗感染藥物。換言之,病人和我們一起渡過了病人的各個難關。

  不拋棄,不放棄,這些來自北京的醫生,用20多天的悉心照料硬生生地把老朱從死神的手裏又搶了回來。

  一到普通病房,醫生就要求老朱盡量保持身體不動,以免過分消耗體力,讓人沒想到的是,老朱這個時候提出了一個小小要求:想要他入院時的手機、眼鏡和錢包。

  老朱是國家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救治成功轉入其他科室的第21名患者。

  從1月26日到現在,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先後有186名醫護工作者投入到救治病人的工作當中,目前,一共收治93名患者。

  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 周翔:這種成功的病例它能夠給我們醫生團隊非常大的信心。換句話説,這樣的病例,實際上也能給我們的病友信心。這個病不是不可以戰勝的,是可以去治愈的,我們可以把成功經驗分享給更多的人。 (總臺央視記者 朱慧容 李墨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重症過了,就是戰勝了!” 患者老朱“重生”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9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