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多家航空公司開啟包機業務,接送員工復工復産
2020-03-11 09:00: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沒想到第一次坐飛機竟然是包機復工!”隨著各地復工復産步伐加快推進,不少地方和企業出現務工人員返崗難題。如何將員工安全、快速地從家接到廠裏?民航運輸的最大特點和突出優勢顯現出來。

  最近,多家航空公司陸續發布通知,接受政府和企業包機送員工返崗,支援企業復工復産,打通“空中大動脈”。許多員工頭一回坐上了自家企業的專屬航班。

  從家門口送進廠裏

  2月27日16點,搭載157人的深圳航空ZH8165從山西運城出發,飛往廣東惠州。

  拿著村委會開的證明和防疫通行碼,務工人員老蘇登上了飛機,這是他第一次坐飛機。

  與他同機的乘客都是TCL王牌電器惠州分公司員工,他們大多數都是第一次坐飛機,對如何辦理登機手續、如何安檢以及機上衛生間的使用等有些摸不著頭腦。為此,深圳航空為包機復工企業提供了專機、專車、專櫃、專人和專屬通道5個“專”服務。

  在地面,深圳航空安排專人搜集復工員工資訊,提前辦理購票和值機手續;提供電子健康申報和電子登机證等線上服務,降低風險;開通復工旅客專用安檢通道,提高登機效率;提供機場專車接送,實現門到門的全程保障。

  在空中,乘務組提前做好客艙消毒和旅客檢測,確保安全的乘機環境;準備獨立包裝的機上餐食,降低用餐風險;開展精心策劃的特別廣播,為復工之旅增添溫暖。

  27日18點50分,ZH8165次航班降落在惠州平潭機場。下了飛機,工人們坐上專車前往工廠。“這一趟把我們從家門口直接送到廠裏,心裏感覺特踏實。”老蘇説。

  包機費用誰來出?深圳航空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航班是TCL集團助力員工返崗復工的首班包機,費用由TCL王牌惠州分公司支付。

  同一天,隨著ZH9438、ZH9210、ZH9416、ZH8165、ZH9267分別落地深圳、惠州、臺州,深圳航空一日內完成5架復工包機,共協助720名企業員工順利返崗。

  目前,深圳航空已執行6個復工包機航班,幫助881人復工。“還有近20多家企業的需求正在進一步跟進。”深圳航空相關負責人表示。

  既送人,也送物資

  2月26日12點07分,來自新疆喀什市澤普縣、莎車縣、葉城縣、英吉沙縣等9個地區的242名務工人員乘坐南方航空CZ5687航班由喀什起飛,飛往湖南長沙黃花機場。

  這是疫情發生以來,南方航空在新疆首次用B787寬體客機包機承運務工人員外出,也是截至目前新疆集中組織的最大規模人員外出務工。抵達長沙後,員工們乘坐大巴前往長沙藍思科技有限公司。

  這242名乘客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坐飛機出遠門,為了能盡快消除他們的顧慮,乘務員邀請務工團領隊,利用機上廣播,向大家介紹安全須知以及機上設施的使用説明,讓旅客安心、舒心地乘坐航班抵達目的地。

  這架班機的回程同樣滿載而歸。在保障務工人員順利抵達長沙後,該架飛機馬不停蹄地裝載防疫物資由長沙運回烏魯木齊。此次運送的防疫物資總共128件,包含額溫槍200把,醫用手套6500雙,醫用口罩65400個,防護服和隔離衣1052件,藥品3720盒。據湖南省援疆辦介紹,這批防疫物資到達烏魯木齊後,以最快速度轉運至湖南省對口支援的吐魯番市,用于一線防疫工作。

  自2月18日推出針對政企復工復産臨時性包機業務以來,南方航空與各銷售單位主動對接積極籌備,已收集到來自多地政府和企業的上百條需求。截至3月4日,南方航空集團(含廈航)共執行復工復産包機任務43班,運輸旅客7257人。

  打通“空中大動脈”

  疫情發生以來,人們紛紛取消出遊計劃,旅客出行需求大幅減少,航空公司航班取消比例較大,出現較多閒置運力。

  為緩解政府、企業人員復工出行難題,各大航空公司紛紛推出包機業務。截至目前,山東航空已累計確認承接復工、政務及學生團隊包機包座航班18班(包機5班,包座13班),包含安順、隴南返魯的扶貧務工包機和廣州、重慶等地返魯的定制航班,助力企業有序復工達産;四川航空已執行復工包機5架次,運送復工人員399人,助力緩解企業項目用工需求;海航集團旗下11家航司已完成32班次政府及企業包機復工任務,運送3000余名務工人員前往廣州、福州、三亞、南通、無錫等地。

  包機價格怎麼定?深航相關負責人介紹:“包機價格按照航班的變動成本制定,即航班運作所必需的燃油、人工等成本。費用一般由企業自行支付,部分政府給予一定比例補貼。”這位負責人解釋説,“包機服務主要是立足于響應國家號召大力支援復工復産來開展,從經營角度看,包機並沒有給航空公司帶來利潤,僅僅是飛行運作成本支出。”

  華東和中南地區是包機航班的主要目的地。南方航空表示,目前主要涉及洛陽、重慶、荔波前往廣州,新疆地區前往長沙、南寧、青島、廈門、濟南,長春到南陽、西安,哈爾濱到寧波等復工航線。從出行方向看,主要為西南、西北、東北地區的務工人員前往華東地區、中南地區。此外,針對各地至廣州、深圳等方向以及上海、寧波等華東方向的數十條國內復工包機航線,南方航空正在加緊溝通籌備,全力支援各崗位勞動者安全、迅速地返回工作崗位。

  深圳航空為四川、陜西、山西等西南、西北地區勞務輸出大省與珠三角、長三角地區勞務用工大省之間建立起復工復産的空中運輸大通道,提供“點對點”一站式服務。

  目前,防控疫情進入攻堅階段,隨著各地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各航空公司在扮演好交通運輸“先行官”角色的同時,通過恢復航班、增加復工包機等方式,打通“空中大動脈”,為各地復工復産提供動力。截至3月4日,南方航空已累計恢復航班超5100班,3月航班量將逐步恢復至日均千班左右;深圳航空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按照市場需求有序組織航班恢復,目前已恢復近3000個航班;海南航空3月預計恢復航班近2000班;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已新增、恢復航班1600余班次,日均近150班次。

  “復工包機服務是防疫期間的特殊業務,按照民航總局的指導意見,復工包機業務將持續到3月15日,後續等總局通知是否延續。”深圳航空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徐佩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國內多家航空公司開啟包機業務,接送員工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9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