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已緊急啟動血液預警機制
2020-03-10 20:5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林苗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街頭人流量明顯減少,北京每天平均採集全血量不足去年同期日均採血量的三分之一,而用血的剛性需求仍在。為保障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北京市緊急啟動血液預警機制。

  在10日下午舉辦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北京市已緊急啟動血液預警機制,北京市國資委、團市委、市教委、市紅十字會等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積極組織幹部職工、青年團員和志願者無償獻血。

  3月7日,北京市獻血辦公室和北京市紅十字會聯合發布了《無償獻血倡議書》,呼吁市民積極參與無償獻血。高小俊介紹,倡議書發布後,已有368人預約獻血,日均預約量是之前的5.4倍。

  無償捐獻的血液是保障臨床患者救治用血的唯一來源。近年來在全社會共同努力和兄弟省市的支援下,北京市採供血量基本可保障臨床用血需要,但處于供需緊平衡狀態。從既往用血情況看,北京市每年臨床用血增長量不低于5%。

  據悉,隨著近期返京進京人流增加,各醫療機構診療量逐步上升,用血需求量持續增加,惡性腫瘤患者、血液病患者、創傷急症患者及高危孕産婦等人群的救治需要血液保障,北京市血液採集量與臨床用血需求仍存在較大差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北京市已緊急啟動血液預警機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