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日子”從何而來——探尋企業“復蘇”密碼
2020-03-10 18:5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深圳3月10日電 題:“好日子”從何而來——探尋企業“復蘇”密碼

  新華社記者周科

  10日,記者在有著200多萬家企業的全國經濟中心城市深圳採訪發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一些企業暫時無法避免用工短缺、産業鏈受損等不利因素時,也有一些企業憑著“獨門絕技”走上“復蘇”之路。

  制“米”下鍋

  走進深圳長盈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記者看到了火熱的忙碌景象,工人們身著制服、戴著口罩全力以赴加快生産進度。“幾天前,公司可不是這番模樣,眼巴巴看著員工返崗卻無‘米’下鍋。”公司副總經理方文漢説。

  作為國內領先的精密電子零組件企業,長盈精密公司有10余家上游企業。受疫情影響,多家企業因缺工遲遲“開不了門”。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好日子”從何而來——探尋企業“復蘇”密碼

  工人在深圳長盈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電子産品生産線上作業(3月2日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周科 攝

  “比如提供預噴涂材料的金膜科技有限公司,我們直接派送了10幾名員工和2000多個口罩過去,重啟了它的生産線。”方文漢説,有的上游企業規模看似不大,卻是公司重要的原料供應商。

  長盈精密公司2月11日就已復工,因陸續前往廣西、河南等勞務大省包車接工,公司員工從當天的600人增加到現在的3200人。目前,這家公司已派送100多名員工,幫助多家上游企業實現復産。

  “特殊時期,公司還把每周一次的調度會調整為每天一次,確保訂單生産不斷。”方文漢説,公司每月有8億元訂單,計劃3月可實現滿産。

  經濟社會是一個有機係統,産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遊企業都無法運轉。記者採訪發現,同長盈精密一樣,以大型龍頭企業復工推動中小微企業協同復産的制“米”下鍋辦法,在深圳推廣開來。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好日子”從何而來——探尋企業“復蘇”密碼

  工人在深圳長盈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口罩生産線上作業(3月2日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周科 攝

  換“路”超車

  就在許多企業為復工復産受阻而煩惱時,聚焦電風扇産品的艾美特電器(深圳)有限公司,又接到了日本、歐洲等國家和地區追加的200萬臺海外訂單。

  艾美特何以保證市場穩定供應?換“路”超車便是答案。

  “公司此前是按訂單量來生産,疫情發生後及時調整生産計劃,轉向按庫存物料開展生産。”公司總務部經理鄭世興説,訂單生産是按客戶需求排序,庫存物料生産是以供應商的開工、物料供應情況來組織生産,雖然産能受到一些影響,但是以騰挪時間換取了發展空間。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好日子”從何而來——探尋企業“復蘇”密碼

  工人在艾美特電器(深圳)有限公司的電風扇生産線上忙碌(3月2日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周科 攝

  比如,以前為了滿足客戶的訂單需求,生産1000臺電風扇就要更換生産線,現在按照物料供應生産3000臺至5000臺才換,節省了不少成本和時間。記者看到,11條半自動生産線兩旁,工人們從零部件生産到整機包裝有條不紊。

  鄭世興説,公司在去年12月簽了300萬臺海外訂單,受復工推遲影響,公司與客戶達成協議,把3月至5月的交貨時間延遲到5月至6月,“卸下包袱才能輕松上陣,公司已于2月底恢復正常産能,日産電風扇2萬臺。”

  非常時期往往是求變創新的時機。在深圳,許多企業從“平時”面對客戶的研發設計與生産轉向“戰時”以企業自身實際情況來生産以保證市場供應,這也是艾美特穩住供應鏈和市場的關鍵。

  觸“電”拓市

  春節後,位于龍華區的深圳市服裝公共服務平臺國際秀場,因疫情一度安靜下來。以往,這裏平均每3天就有一場訂貨會,全球客商雲集于此,喧鬧無比。

  “傳統産業受疫情影響嚴重,我們的線上訂貨會正在緊鑼密鼓開展。”龍華區大浪時尚小鎮建設管理中心主任曹宇昕説,散落于國際秀場周邊的553家服裝及配套企業,在觸“電”拓市中謀求出路。

  作為一家擁有6個品牌、年産值60億元的大型服裝企業,深圳影兒時尚集團在全國的1500家直營門店歇業。“為此,我們在電商平臺銷售的基礎上,開發微商新零售,這部分銷售額佔比已達兩成。”集團副總裁宋廣軍説。

  他們的生産車間,縫紉機又響起了熟悉的“噠噠”聲,數百名員工正埋頭加緊生産女裝。

  與影兒一樣,深圳贏家時尚集團千余家門店歇業後,線上開通了由設計師、搭配師、銷售員組成的銷售直播間。“2月24日以來,我們連續舉辦了10場直播,最高時有1.6萬網民參與互動。”集團副總裁袁瓊説,隨著各大商場逐步恢復營業,集團員工已全部返崗。

  傳統産業觸“電”拓展新的消費市場是大勢所趨。疫情期間,深圳不少企業積極布局線上新零售,通過視頻直播、小程式電商、社群行銷等方式推進網絡行銷,真正形成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新格局,不斷提升企業和品牌的運營能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好日子”從何而來——探尋企業“復蘇”密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