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各民主黨派全力投入
2020-03-10 15:4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戰“疫”,各民主黨派全力投入

  新華社記者高蕾、王琦

  風雨同舟,共克時艱。

  在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擊戰中,各民主黨派第一時間行動起來,發揮自身特色優勢,廣泛動員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積極投身其中,以實際行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使命擔當。

  挺身請戰,衝鋒在前

  “哇……”隨著清脆的啼哭,晚7時,一名懷孕34周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孕婦經過手術,成功産下一名5斤重的女嬰。負責主刀的,是農工黨黨員、武漢協和東西湖醫院産科主任代淑蘭。

  為了做這臺手術,代淑蘭和同事們必須戴口罩、護目鏡、面屏等,身穿兩件手術服、兩件隔離服,手上套4層醫用手套。這些防護措施給手術增加了不少難度。從手術室出來,代淑蘭全身都濕透了,手指甚至無法打彎。但她卻説,只要母子平安,一切都值得。

  同是堅守一線,民革黨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腎內科醫生姜華軍在疫情發生後,就到一線隔離病房工作。為了分擔同事的壓力,姜華軍還擠出時間在網上接診,許多患者因為心理恐慌,不停在網上追問,姜華軍總是耐心解答。

  臺盟盟員、湖北省漢川市人民醫院醫師鐘國祥家族中有5名醫務工作者,都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我們一家人要整整齊齊站好崗,為抗擊疫情作出應有貢獻。”鐘國祥説。

  民主黨派作為以知識分子為主體的參政黨,許多成員是醫療衛生領域的專家學者和醫務工作者。面對疫情,他們作出迎戰的抉擇。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8日,共有63300余名民主黨派醫衛工作者奮戰在全國各地抗擊疫情第一線。

  發揮優勢,建言獻策

  疫情發生後,各民主黨派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圍繞科學防控疫情、積極應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等方面建言獻策。

  據不完全統計,針對疫情,各民主黨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意見建議34篇,向全國政協和中央統戰部、教育部等部門報送的社情民意資訊共計2739件,其中23件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

  如民革中央提出的“關于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更好落實中西醫並重方針的建議”、民盟中央提出的“關于提高政策針對性有效性,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的建議”、民建中央提出的“關于新冠肺炎疫情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影響”、民進中央提出的“關于將環衛、供水污水、垃圾處理單位納入疫區防疫物資統籌調配體係的建議”、農工黨中央提出的“關于奪取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勝利,做好對外防控合作的有關對策建議”、致公黨中央提出的“關于打好社區防疫戰,奪取戰‘疫’徹底勝利的建議”、九三學社中央提出的“關于統籌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的建議”、臺盟提出的“關于協助武漢常住臺胞做好肺炎防控工作的建議”等,有的被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有的被有關部門採納,為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

  廣泛動員,八方支援

  和傳統陸路運輸相比,直升機空運物資盡管花費高,但速度更快,特別是對于一些需要冷鏈運輸的醫療物資意義重大。為了更快將醫療物資運抵湖北,民建會員、西本新幹線股份有限公司CEO虞鋼協調直升機專線直飛。

  “我們願意不計成本組建直升機‘快遞’,確保緊急醫療物資能夠直接空運至醫護人員手中。”虞鋼表示。

  九三學社社員、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鴻祎帶領企業,發揮技術和數據優勢,助力疫情防控:推出“疫情通”等社區疫情防控解決方案,研發“遠端辦公工具包”等幫助企業復工復産……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各民主黨派中央動員和發動各級組織、所屬團體、基金會、個人,通過各種形式捐款捐物。據統計,截至3月8日,民主黨派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共捐款19.5525億元,捐贈各類物資價值31.5327億元。

  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再次彰顯了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凝聚共識謀大事、相互監督成大事的優勢。為打贏這場戰役,各民主黨派將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貢獻自己的戰“疫”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戰“疫”,各民主黨派全力投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9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