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抗疫男護士:守護一個病人就是守護一個家庭
2020-03-10 14:5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3月10日電(記者阮周圍 帥才)湖南首例新冠肺炎治愈病人出院時,作為主管護士,陳科文沒有去送別。他遠遠站在樓上,對著治愈出院的阿姨揮手。

  陳科文是來自長沙市第一醫院本部重症醫學科的男護士,27歲的他還是專科組長。阿姨病重住院時,他盡心照顧之余,還經常安慰、鼓勵她,並約定等阿姨康復出院,一定送她下樓出院。

  出院這天,陳科文為難了。身為責任組長兼特護班的他,還有很多任務在身。阿姨理解了他的兩難,帶著對“小陳醫生”的感謝和不舍,互相揮揮手,隔空惜別。

  新冠肺炎的戰“疫”中,有的護士逆行走上前線戰場,有的護士堅守後方守土盡責。長沙市第一醫院北院(長沙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作為定點收治醫院,向全院發出自願報名支援的通知時,陳科文還在病房上班。來不及和父親商議,也來不及告知未婚妻,更來不及收拾行李,參加完培訓後,他立馬奔赴北院。

  “我來不及思考,也來不及害怕,只要想到我的病人需要我去幫助,我就什麼都顧不得了。舍小家,我們才有大家!”陳科文説。

  在他看來,用自己的力量守護了一個病人,就等于守護了一個家庭。

  “北邊25床氧和不好,醫生快來準備搶救。”淩晨五點,在負壓隔離病房裏,陳科文與他的“戰友”們還在緊張忙碌著。給氧,麻醉誘導,90秒插管……考慮插管過程中患者的口鼻分泌物隨時可能飛濺在醫務人員身上,他主動把旁邊比自己小的同事替換下來。在和醫生熟練配合下,這項危險操作完成了,確認患者生命體徵平穩後,他才長長舒了一口氣。

  其實,作為第一批加入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陳科文已經連續工作了二十多天。按照院裏的輪崗制度,早該輪換下來休息。但他一直堅持堅守在最前線,他説:“我年輕,身體沒問題,抵抗力也好。我應該在有限的時間裏多做一些。”

  這位勤勞肯幹的小夥也很重視在心理上為病人們做調節和疏導。上班時,陳科文會告訴大家正在發生的好消息:“年齡最大的確診病例治愈出院,你這麼年輕,安心治療的話,很快就會痊愈”“很多病人都出院了,你一定要有信心啊”“好消息每天都在發生,雖然你的親人暫時不在身邊,你可以和我説説心裏話”……

  “在重症監護室這些年,生離死別看了很多,但我還是想用自己的力量守護他們。”陳科文説,作為一名護士,在疫情之下,能思考的、能做的還可以更多,為了病人,這一切都值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90後抗疫男護士:守護一個病人就是守護一個家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9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