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來信:向“隨地吐痰”宣戰
2020-03-10 14:4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0日電 題:記者來信:向“隨地吐痰”宣戰

  新華社記者賈立君

  驚蟄過後,天氣變暖。非疫情重點地區的人們紛紛走出家門,享受久違的陽光。

  記者在西部某省會城市看到,商場、飯店相繼開門營業,街頭車輛行人日漸增多,恢復往常熱鬧的腳步一天天在加快。不過,一些不文明現象也隨之“走上街頭”:有人半挂著口罩邊走邊吸煙,特別是也有人摘掉口罩就地吐痰後若無其事,繁華地段,街面、停車場痰跡斑斑……

  “隨地吐痰”是個老問題,而且在許多地方存在。且不説“穢物”給環衛工人造成多大的勞動負擔,産生多少城市管理成本,單就其疾病傳播的危害性而言,也應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

  痰是呼吸道的分泌物,含有成千上萬的病菌。它是人體的廢物,也是非典型肺炎、新冠肺炎、肺結核、流行性感冒、霍亂、麻疹等疾病的傳染源。可謂“小小一口痰,病菌千千萬。”

  “不隨地吐痰”早已是學校教育的“口頭禪”、社會文明程度的“度量衡”,有的地方“文明促進條例”中已有明確規定。顯然,“隨地吐痰”不僅是個人素養問題,也是一種危害社會文明和公共衛生安全的行為,而人們總是置若罔聞,多為人所詬病。

  大家不要忘記,新冠肺炎疫情警鐘仍在長鳴,衛生安全是人類時刻面臨的生存問題。在這場全球性疫情面前,中國有十足的信心戰勝毒魔。那麼,我們也應有勇氣挑戰未來的衛生隱患,向“隨地吐痰”行為宣戰,祛除這一“頑疾”。

  在這場疫情中,數千同胞已付出生命的代價。如果能使大家警醒,用實際行動克服此陋習,某種意義上講,也是我們的一大勝利。疫情過後,甚或現在就開始,相關部門可在全國范圍開展“隨地吐痰”專項治理活動,嚴厲整治這一習慣性危害公共衛生安全的行為。

  當然,國家層面也應制定法律規范,將“不隨地吐痰”寫入其中,進一步要求人人遵守,成為公共衛生安全的維護者、監督者、受益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記者來信:向“隨地吐痰”宣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9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