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累計開展應急處置6.5萬次 八項措施保障企業復工復産
2020-03-10 14:29:17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10日,國新辦就參與疫情防控,服務復工復産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尚勇在發布會上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應急管理部在全國組織了2萬多個,有17.2萬人次來參加的安全指導組,緊盯著幾個重點的行業,特別是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這些高危行業,檢查指導了22.3萬家企業,整改了16.8萬處問題隱患,累計開展應急處置6.5萬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應急管理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係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認真履行應急管理工作的職責,發揮部門職能優勢,把疫情防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相結合,努力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在春節假期及之後的一段時間,部黨組書記黃明同志每天在部指揮中心進行全國視頻調度,檢查全國應急管理係統應急值守情況,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特別是全國應急管理係統的廣大幹部職工、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主動擔當作為、履職盡責,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守牢安全風險防范處置的基本盤,確保各地集中精力抗擊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越是疫情關鍵時期,越要著力抓好安全生産和災害防治,堅決避免災情和疫情疊加,雪上加霜。所以應急管理部立足抓早防小,全力做好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力爭把問題和隱患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嚴防發生大的災害事故影響和幹擾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疫情發生以來,應急管理部在全國組織了2萬多個,有17.2萬人次來參加的安全指導組,緊盯著幾個重點的行業,特別是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這些高危行業,檢查指導了22.3萬家企業,整改了16.8萬處問題隱患,累計開展應急處置6.5萬次。同時,認真做好各項應急救援的準備,制定完善了疫情期間各類應急救援行動要則以及出動方案,確保救援有力、有序、有效。今年以來,全國發生一起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較大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下降25%左右。同時,近兩周來,應急管理部針對應急短板,集中研究對策措施,完善各種預案,復盤以往的典型災害救援的案例,加強演練,強化技術手段,做好隨時應對處置特大災害的準備。

  第二,全力服務保障疫情防控的重點單位安全運作。特別是對集中收治定點醫療機構、隔離場所、防疫物資生産和物流企業實行“一院一策”“一企一策”,全國成立了2700多個針對這些特殊場所的安全服務組,點對點開展安全指導服務,前置救援力量,分類別、分場所制定印發安全技術的要求或工作提示,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防止忙中出亂。截至目前,共對全國3670多家集中收治定點醫院、6000多家集中收治隔離場所和1000多家口罩、防護服、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生産和儲運的企業開展安全指導服務,開展了一係列重點安全風險隱患的排查工作。

  第三,在抗擊疫情中主動作為,發揮職能優勢爭做貢獻。應急管理部黨組第一時間部署全係統廣大幹部職工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訓詞精神,堅持始終把人民群眾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間,全力參與受理涉疫報警求助、病員轉送、物資轉送、洗消殺毒、醫療廢水轉運等急難險重任務,並多次緊急調撥救災物資來支援湖北等省。廣大應急管理係統的幹部職工和消防救援指戰員堅守崗位、日夜值守,面對疫情毫不畏懼、逆向前行,涌現出了一大批先進模范,特別是天津市濱海新區應急管理局局長單玉厚以及山東、河南兩位區縣應急管理局領導,積勞成疾,犧牲在第一線。

  第四,創造條件、統籌推進和保障企業復工復産。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兩次下發通知,並召開了全國視頻會議,部署全國安全生産風險隱患排查和復工復産安全責任措施落實工作。應急管理部制定了服務推進復工復産的八項措施,從到期證件自動順延、行政審批網上辦理、簡化復工復産手續等方面支援各類企業復工復産。同時,應急管理部還堅持正向激勵和負向懲戒“兩手抓”,對安全管理好的企業積極提供便利,鼓勵盡快恢復正常生産秩序;對不放心的企業嚴格把關,並且主動指導幫扶整改,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守牢安全生産的紅線。(記者 趙艷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應急管理部:累計開展應急處置6.5萬次 八項措施保障企業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