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防控和應急救援雙線作戰 消防部門保障復工復産消防安全
2020-03-10 14:28:29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應急管理部黨組成員、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

  3月10日,國新辦就參與疫情防控、服務復工復産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應急管理部黨組成員、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在會上表示,作為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繫最緊的隊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難”是我們的神聖職責。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授旗訓詞精神,堅決聽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的號令,堅決執行應急管理部黨組的決策部署,把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發揮消防綜合救援優勢和隊伍改革成效,主動請戰、積極作為,參與疫情處置,全力做好安全保障,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與人民群眾共克時艱。

  一是積極承擔涉疫救援救助任務。在武漢市,活躍著20支、650人的“119黨員突擊隊”,分片區配合衛生防疫部門開展新冠肺炎病員轉運和洗消等工作,最多的一天轉運了隔離觀察和疑似病人789人。在荊州洪湖市,有一支消防突擊隊,每天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把定點醫院的廢水轉運到廢水處理廠,連續奮戰了18天,累計轉運醫療廢水490多噸。湖北省各級119報警服務臺全面受理涉疫求助,在我們力量缺、任務重的情況下,抽調3560名黨員骨幹組成“119突擊隊”,群眾哪裏有需要就戰鬥在哪裏。這些都是在湖北防疫“主戰場”上,消防救援隊伍承擔涉疫救援救助任務的縮影。從全國層面看,消防救援隊伍主要是根據群眾需要和當地防疫指揮部的安排,配合開展涉疫人員轉運、涉疫場所消毒、涉疫物品和車輛洗消、轉運防疫物資等項工作,提供排水排澇、緊急送水、送藥就醫等救助服務工作,目前已累計完成相關工作任務7537起,其中,涉疫人員轉運503起、7355人;防疫消毒2350起、面積約2191萬平方米;轉運防疫物資1130起、1.75萬噸。

  二是主動服務防疫重點單位場所。重點是保障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和防疫物資生産物流企業的消防安全,確保這些場所不發生火災。伴隨著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投入使用,2個配套建設的消防救援站同步運作,為醫院提供“貼身”守護服務。針對陸續建設的武漢方艙醫院,湖北省消防救援總隊及時制定出臺專門的消防安全要則,把好消防安全源頭關,並派駐力量實施“駐點”保衛,組織技術骨幹開展“入艙”檢查,目前已累計“入艙”指導服務374次。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分級成立1055個指導服務組,針對定點收治醫院和集中隔離點,開展“一院一策”服務,確保救治點消防安全萬無一失。

  三是全力支援復工復産。我們專門出臺了疫情防控期間支援復工復産消防安全服務“六項措施”,主動幫助各類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化解消防安全風險。同時,針對消防産品生産企業,推行了認證檢驗線上服務、費用緩收和適當減免等支援政策。節後復工復産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已累計檢查服務各類企業單位9.5萬家,幫助整改火災隱患6.6萬余處;全國火災形勢保持平穩,沒有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各類復工復産企業沒有發生有影響的火災事故。

  四是保持隊伍有生力量和戰鬥力。在這個特殊時期,保護好消防救援指戰員,保持好戰鬥力,就是為了更好地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目前,除2名人員確診病例外,全國19萬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指戰員均在崗在位,以旺盛的精力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戰爭。面對疫情防控和應急救援雙線作戰任務,消防救援隊伍時刻保持著應急狀態,我們堅持“一分鐘”出動,既做好日常滅火救援工作,又做好應對各種災害事故的準備,確保召之即來、戰之必勝。1月20日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共接警出動9.3萬起,出動指戰員100.8萬人次,出動車輛17.9萬輛次,搶救遇險人員6470人,轉移疏散人員25347人,搶救財産價值20億元。(記者 陶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疫情防控和應急救援雙線作戰 消防部門保障復工復産消防安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