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馳援湖北抗疫情:“女兒的畫就是最大的慰藉”
2020-03-10 14: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醫生馳援湖北抗疫情:“女兒的畫就是最大的慰藉” 

  作為天津第七支援助湖北醫療隊成員的37歲急診科醫生熊崇呈(中)在湖北恩施州來鳳縣一家醫院對患者進行身體檢查(2月20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天津3月10日電(記者張宇琪)夜裏閒下來時,熊崇呈醫生總會拿出女兒的畫來看看,畫裏一家三口手拉手,爸爸穿著白大褂正在給新冠病毒“打針”。在一個個與疫情鬥爭後疲憊的夜晚,女兒的畫就是最大的慰藉。

  37歲的急診科醫生熊崇呈作為天津第七支援助湖北醫療隊成員在湖北恩施州來鳳縣中心醫院工作已近一個月,每每想起5歲的女兒,他心裏總有幾分愧疚,“我是一大早從家裏走的,趁女兒還沒醒,偷偷帶走了她的畫。沒和女兒道別,怕自己受不了她哭著不讓我走的樣子。”

  熊崇呈出生于湖北省黃岡市,眼看疫情不斷升級,他立即寫下了支援湖北的請戰書,表達了前往抗疫一線的決心。當湖北確診病例的數字不斷增長,熊崇呈知道這每一個冰冷的數字背後都是家鄉一個個鮮活的生命。

  “如果在家鄉最難的時候沒能回去和鄉親們一起對抗疫情,真是對不起這身白大褂,這也會成為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他説。

  2月12日一早,熊崇呈踏上了飛往湖北恩施的飛機。對于熊崇呈來説,馳援湖北不僅僅是奉獻,是援助,更是報答養育他的荊楚大地。

  在恩施州來鳳縣中心醫院,熊崇呈主要負責的是確診病區和疑似病區的危重症患者的會診工作。

  每天下午,天津醫療隊和當地醫院各相關科室主任們一起對確診區、疑似病區及隔離區每個患者前一天病情變化及治療情況進行會診,討論後形成專家組會診意見傳達到一線醫務人員執行。

  在來鳳縣中心醫院裏有一位特殊的確診患者,一位80多歲的孤寡老奶奶,她體重只有30公斤,還患有冠心病,她身體免疫力極低。老人住院治療近30天,核酸檢測連續8次都是陽性。

  熊崇呈針對老人的情況與專家溝通之後,決定採用中藥治療,並配合營養支援。終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成功戰勝了病毒。

  天津醫療隊所做的一切貢獻,當地群眾都看在眼裏。隊員剛到來鳳縣時,對南方濕冷的氣候還不太習慣。“剛來那幾天,配備的電暖器還未到,不少隊員的腳生了凍瘡。”熊崇呈説。

  知道天津醫療隊的難處後,一些村民手工縫制了一批布暖鞋送到醫院裏來,交到隊員們的手上。熊崇呈現在還天天穿著這厚厚的暖鞋,“這鞋就是我小時候穿的樣子,腳穿著很暖和,聽他們説著與家裏口音相似的方言,心裏也覺得暖暖的。”

  2018年年底,熊崇呈響應國家關于東西部地區對口幫扶的號召,主動報名參加為期半年的醫療援甘任務。臨走之時,他允諾女兒半年後就回家。可這次抗疫,熊崇呈只知何時出發,卻不知歸期幾何,這才“偷”了畫悄悄溜走。

  “看到湖北的疫情態勢在逐漸轉好,我為家鄉的父老鄉親們感到開心,這也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我就能回天津了,為‘偷’畫給女兒道個歉。”熊崇呈説。

(圖文互動)(2)醫生馳援湖北抗疫情:“女兒的畫就是最大的慰藉”

熊崇呈(左)向病人家屬解釋患者病情(3月1日攝)。新華社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醫生馳援湖北抗疫情:“女兒的畫就是最大的慰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0740